菜单 menu

【米拍】“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12-26

由广东省文化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复相·叠影——”于12月15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Alejandro Castellote)、鲍栋和曾翰担任策展人,展览以“复相·叠影”(Simultaneous Eidos)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和特别展两个部分,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瑞士、巴西、阿根廷、秘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58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
 
参加开幕式嘉宾合照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 杨树致辞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批评家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Alejandro Castellote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 王宁德致辞
 
随着数字化和互联网的发展,技术视觉媒介领域不断拓宽和发展,摄影在很大程度上已属于广义的影像文化的一部分,同时,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也开始使用各种新的媒体介入摄影领域,拓宽了摄影多元的表达力。本次展览的主题展分别就照相机、照相馆、暗房、镜像、仿象、类像、画框与画册、自然与生命等母题展开对传统摄影与图像传播、消费的反思;与此同时,当媒介进入转型阶段,试图寻找影像艺术的未来形态,并在全球范围内勾勒出影像艺术的可视化图谱。
 
复相·叠影——全球范围的“影像”再议
 
回顾历史,“摄影”并非是一个一成不变的固定概念,从画家时代的暗箱到19世纪的摄影术,人们试图捕捉各种“光”的化学反应。现如今,“光”元素转换成了数字化影像,这样的裂变过程不仅大大拓宽了摄影概念的边界, 还使其逐渐渗透到其他媒介形式和现代生活的建构当中,成为一种共享和交流的审美经验。于是,如何梳理静态摄影与其他影像媒介之间彼此碰撞和交融所带来的跨学科实验,就成为了值得关注和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蒋竹韵
《融化之中,站立的轮廓》
 
展览现场(这把椅子的其中一条腿是用冰做的,相机的镜头聚焦在椅子不同的位置,在一整天的时间中,每隔15秒,六台相机就会同时拍摄这一把椅子。最终所有的照片被剪辑连接成一段反复切换角度与焦点的四屏影像,影像中的椅子随着视点的切换而重复“摆动”,在这种空间的循环中,冰却逐渐融化,椅子的这条腿最终消失了,时间呈现了它的不可逆性。)
 
姜吉安
《两居室》
 
 
展览现场(在这个叫作《两居室》的绘画装置中,姜吉安把所有物体都处理成白色并给所有物体都画上了阴影,把源自文艺复兴的光影法从绘画中抽取出来,直接使用到了现实中。然而在这个空间光源的角度并不统一,阴影时左时右,时长时短,毫无秩序,让本来属于自然主义的视觉观念显示出强烈的不自然感。姜吉安在这件作品中讨论的其实视觉背后的观念与制度——在艺术中,何种视觉“现实”被建构了,是如何被建构的,以及是由何种视觉秩序来建构的。通过这个案例,或许可以说明,在我们的“纯真之眼”被影像技术控制之前,它实际上是由绘画统治的。)
 
庄辉& 旦儿
《玉门》
 
 
 
展览现场(2008年至2009年,庄辉与旦儿在甘肃玉门开了一家照相馆。这家叫作“玉门人家”的照相馆,聘请当地人做管理、经营和拍摄,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包括各类证件照、婚礼照、合影留念,以及各种艺术写真,以一种大众美学的影像仪式参与了玉门人的日常生活。经营照相馆这种“过去”的行业,用一种“过时”的美学,拍摄这个城市中正在离散的一张张面孔。在这里,庄辉与旦儿把摄影,更确切地说,把照相归位在一个社会日常情境中去考察,把摄影参与并建构的整个社会关系与社会存在的事实呈现了出来。)
 
蔡东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蔡东东将废弃的照片当作现成品来使用,他不仅是使用作为图像的照片,更是使用作为一张张纸质实物的照片,它们可以被弯曲、折叠、刮擦、穿刺、切割与编织。而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原本不起眼的图像在硬件基础的层面上被修改与重组,照片纸张、装裱方法、展示方式等原本依附性的因素被推到了前台,反而从一个意想不到的层面改变了我们对摄影的认知。)
 
王宁德 
《27×18% 》
 
展览现场(王宁德设计制作了很多台特殊的幻灯机,其光源是内部后端安装的闪光灯,每次闪光,幻灯片上的影像便被投射了出来。这实际上是把拍摄的过程颠倒了过来。每个机器只放入一张幻灯片,只投射一个影像,但连排以18%秒速度闪现出影像却给观众带来了动态的幻觉,在这个意义上,他的作品也包含着对电影的拆解。)
 
本届 “复相·叠影”正是基于这样的立场而形成,换言之,从“摄影”向“影像”的过渡,预示着从原来的“社会人文的摄影”延伸为更具包容性和学科性的“视觉研究的影像”。如今“影像”在现代科技的带动下已转化为一个更大的范畴,其间各种静态与动态、物质与非物质、二维与多维的重重交叠开始超越 “摄影”所界定的视觉表达,因此可以将“影像”理解为一种复合的媒介,它将与当下的审美趣味和文化现状产生更多有机的联系和传播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影相”也是广东话对“摄影”的叫法, 主题中的“影”和“相”将指涉投射到与摄影本体相对应的空间和话语, 即传统的照相馆与照相术;“复”“叠”则预示着经由不同媒介摄取的景象,当被集结起来并加以展示时才可能更接近世界的 “真相”。
 
特别展:镜像粤影——平行于全球化历史的珠三角摄影流变
 
在 19 世纪, 摄影术诞生不久便被法国的贸易使团带到东方,首先进入粤港澳地区继而扩展至全国。从 20 世纪 40 年代开始,香港开启了长达三十余年的沙龙摄影时代,涌现出一批以照相馆为经验展开的摄影作品。直到 20 世纪八九十年代,珠三角一直是当代摄影艺术实践的重要场域,艺术家们用镜头记录了城市化的变迁和消费主义浪潮。因此,若要探寻中国各个时代的摄影诸相,首先应“回归”珠三角。
 
沙飞《白求恩在日光浴中》
 
为此,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还邀请了国内策展人曾翰策划“镜像粤影”这一特别展,就是一种“回归”的尝试。展览以粤港澳区域的摄影史研究和对全球化历史平行关系的思考为出发点, 通过15位/组艺术家的作品,以不同时期的摄影师或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和展示,探讨摄影与历史、与社会、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凭借采样的形式呈现跨越百年的影像创作历程。
 
曹斐 《我的未来不是梦03》
 
这部分将展出清末阿芳(1839~1890)原版蛋白照片;约翰· 汤姆逊(1837~1921)十九世纪末来华拍摄的“中国和中国人的影像”;何藩(1933~2016)1950至1960年代所拍摄具有独特几何美学以及东方古典唯美意境的“新都市摄影”;广东美术馆重要摄影藏品:沙飞(1912~1950)从广东到上海再到延安晋察冀,从一个左翼艺术青年成长为红色摄影奠基人,他所拍摄的抗日战争时期重要并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图像;再到21世纪初曹斐、丘以独有的影像方式对于城市化进程的记录和描述。
 
 
展览时间:2017 年12 月15 日 — 2018 年3 月8 日
展览地点:1 — 12 号厅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
总 策 划:王绍强(广东美术馆馆长)
策 展 人:
Alejandro Castellote (西班牙独立策展人)
鲍 栋(独立策展人)
曾 翰(独立策展人、摄影师)
学术委员会:
主 任:王绍强
委 员:顾 铮 皮 力 陈卫星 杨小彦 冯 原 秦 伟
观察评论团:鲁明军 孙冬冬 孙晓枫 陈 伟
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将持续至2018年3月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