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现场报道】时隔十年,当代水墨涅槃重生!“变相-水墨的维度” 广东美术馆年

录入时间: 2016-12-28

  今日摘要
  12月28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变相——水墨的维度”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继2001年和2006年成功举办两届“当代水墨空间”展后,时隔十年,广东美术馆再次启动“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变相——水墨的维度”,继续推进对“当代水墨”问题的研究与探索。
  本次展览由皮道坚担任学术顾问,吴洪亮担任学术主持,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人,孙晓枫担任策展人。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变相”,一个水墨问题的共生场域】
  本次展览以“变相”为题,由四个单元交织而成:“格物”——强调水墨的物质性及材料特征;“无法”——水墨的观念化阐释,对“骨法用笔”的一种摒弃与修正,对成为范式的水墨语言如何使其“失范”;“拟境”——传统水墨画所给定的观看空间和心理空间在当代的再认识和演绎;“气象”——融合、渗透及转化中的青年水墨现象。展览和25位艺术家合作建立一个水墨问题的共生场域,就艺术家自身的问题意识进行相应的归置并成为问题的佐证。


  幽玄之境,叩问传统的实验音乐,在现场与水墨作品共舞。








  展览现场
  【时隔十年,当代水墨涅槃重生!】
  作为今天中国艺术中的“显学”,当代水墨就像个“老小孩”:追溯其文脉,可勾连至有千年历史;但若严格考察其历史,又不过短短三十余载。我们常讲三十而立,三十岁的人精力正盛,心智成熟,但困境也多。中国当代水墨的状态与人颇似——有成就,有势头,也有问题。更何况我们有时还会感到当代水墨中渗出的那一丝丝未老先衰的迹象,其自身仿佛都开始范式化。从这个角度讲,当代水墨也面临着再次远离、放逐的需求。
  思考的前提是回望。中国的水墨画在近代以来就不断发生着大变革:首先是面对西洋画的冲击而出现“中国画”概念,而后便是各种融合中西的实验和促进中国画学内在演进的努力。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新的意识形态下中国画再次面临改革。八十年代以后,对中国画命运、笔墨、形式等问题的讨论再次成为热潮,直至当代水墨艺术的兴起。从这个线索来看,当代水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艺术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这一“老根新芽”的艺术在当代艺术大潮中始终 “活泼泼地”在逐浪。艺术家们不断地进行创造、实验,水墨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传统中国画的范畴,其固有的边界仿佛在无限拓宽。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作品被纳入水墨系统时,问题也随之而来:究竟何为水墨艺术?与此同时,更深层的问题是,中国的水墨艺术应该何为?
  本次展览的目的是为了理清当下水墨艺术问题的几种线索,建立一种超越“水墨”的展览模型。同时,由于本次参展艺术家使用的媒介同时涉及影像、声音和装置等,他们当中很多并非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水墨”艺术家。由此,广东美术馆试图对水墨的概念进行大胆的解构和重组,用多维的艺术形态呈现水墨这种媒介在当下不断被拓宽的边界,而水墨则成为一种精神内核和观念意识继续影响着当代艺术家们的创作与思考。


  艺术理论家、批评家皮道坚
  【皮道坚】
  2001年的“第一届当代水墨空间:中国·水墨实验二十年”对国内实验水墨二十年的演变与观念更迭进行了阶段性的观察、总结与梳理,为后续的当代艺术研究提供一份当代水墨实验领域较为全面的、综合的、断代式的文献资料;2006年的“第二届当代水墨空间:渗——移景和幻想”借用各种方式探索“水墨性”,“渗”字揭示了水墨的语言特性及参与当代艺术现场时所采用的方法方式,将“水墨”视为一种文化表征,通过呈现当下艺术实验与作为文化表征的“水墨”的关系,提供另一种创造性实验性的“文本”,探询水墨的文化内涵、文化含义的当代演绎的未知性和可能性。“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变相——水墨的维度”持续从不同的角度介入,层层推进对水墨问题的追问——“当代水墨”是什么?
  “变相—水墨的维度”,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展览,这个展览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态势。水墨这种传统媒介方式,在当代语境中生效以及新兴媒介与水墨之间的碰撞和交融带来了跨学科实验。这次参展有很多年轻的艺术家,也给当代水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作品所呈现出来的面貌恰恰就是中国当下的现实感受和历史文脉的一种交流。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
  【王绍强】
  对媒介语言和观念的研究一直是广东美术馆当代艺术展览策划的重点之一,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歇。一直以来,广东美术馆通过不断的行动建立各种关联实现对当下水墨艺术综合、立体、差异性的描述,为未来视角的转变与问题方向的调整做好基础。广东美术馆未来还会推出更多新的尝试,这种努力是一种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内在的学术诉求和文化责任。希望借此为日后当代艺术史的书写提供一份鲜活生动的、综合的展览档案。


  本场展览策展人孙晓枫
  【孙晓枫】
  “本次展览的目的不是要展开对水墨的完整描述并给予答案,而是通过策展人与艺术家的协作建立一个可资观察的“模型”,艺术家之间互为镜像,移动地、交错地确立联系,作品之间不断地形成协商与张力并生产意义。不同代际艺术家的差异化思想也将在展览中建立一种时间性的逻辑并提示了未来的转向。”
  【展览作品(部分)】


  蔡广斌 《抑》 180cm×120cm
  水墨宣纸 2010年


  曾翰 《宋徽宗的松树之一》160cmX80cm
  摄影-绢艺术微喷 2016年


  韩冬 《罗汉松 》 76cm x 48cm
  皮紙水墨 2014年


  郝量 《瀟湘八景-士游》 手稿
  19x42cm 纸本 2016年


  雷子人 《移动的桃花源》 200cm×48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武艺 《丰收图》 76cm×110cm
  铜版画 2015


  王璜生 《痕·象》 50cm×68cm
  纸本水墨拓印 2016年


  刘庆和 《十日——哲根藏寨》组画之九
  18cmx26cm 纸本水彩 2016年


  李纲 《水墨元素 NO.20150601》
  68cmX68cm 纸本综合 2015年


  王天德 《后山图》 46cmx185cm
  综合材料 2016年


  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变相-水墨的维度
  时间:2016/12/28-2017/02/12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号-(广东美术馆)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汇正艺术机构、武夷山市九曲幽兰茶业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
  格物:王天德/王璜生/朱岚/杭春晖/梁铨/韩冬/蔡广斌
  无法:刘庆和/李纲/陈侗/张诠/武艺/雷子人/魏青吉
  拟境:朱芳琼+王集云/汤南南/佟飚/郝量/梁硕/曾翰
  气象:王牧春/王煜/闫锡聪/杜小同/梁雨
  图:作品图由广东美术馆提供,现场图由本刊记者拍摄
  文编:雨葭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