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 展覽介紹 | 主題与活動 | 三年展詞庫宣傳視屏 | 聯系辦法 |

展覽名稱:廣州當代藝術三年展
主辦單位:廣東美術館
展覽時間:2002年11月18日──2003年1月19日
展覽地點:廣東美術館(中國廣州二沙島煙雨路38號)

展覽介紹:

首屆廣州當代藝術三年展
“重新解讀:中國實驗藝術十年(1990──2000)”

    廣東美術館自1997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于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与研究。今年更确立了“廣州當代藝術三年展”這一大型常規性當代藝術展覽的計划。展覽每三年舉辦一次,目標是通過若干屆努力,使其成為具有區域和全球影響的專業性當代展事。2002年11月將舉辦的首屆廣州當代藝術三年展,以對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實驗藝術進行史學回顧和學術闡釋為主題,名為“重新解讀:中國實驗藝術十年(1990─2000)”。

    1990年到2000年是中國實驗藝術發展至關重要的階段。這十年間,中國當代藝術受到國內社會巨變的促動,同時更具有全球性。藝術家不斷嘗試用新的藝術媒介和形式,進行不斷的藝術探索。他們的實驗引起國際藝評家和展覽策划人的廣泛關注,并對國內視覺文化的發展發揮著日益重要的影響。

    “重新解讀:中國實驗藝術十年(1990──2000)”旨在從學術的高度綜合回顧90年代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展示這十年創作的一批最具意義的實驗藝術作品,并通過這個展覽的組織、巡回和編寫圖錄擴大中國當代藝術在世界上的影響。展覽題目反映了展覽的中心策划思想:在不斷變化的藝術、文化,社會和政治背景下對實驗藝術作品進行系統性的重新解讀。


     展覽主要包括三個專題展: 回憶与現實; 人与環境; 本土与全球。此外,名為“繼續實驗”的第四個部分將展示約20位左右特邀藝術家的新作,以展現進入21世紀后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新方向。

回憶与現實
     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實驗藝術對中國現代歷史進行了嚴肅的反思,大量作品表達集体和個人的經驗和回憶,促進歷史与當下的對話。對歷史的反思和回憶進而刺激了藝術家對藝術表現形式和語言的實驗.


人与環境
     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當代藝術的一個重要切入點是人与環境的關系,以各种藝術形式和媒体對逐漸消失的傳統環境和生活方式、對新型城市的崛起和瞬息万變的都市文化,對人与環境的關系的調整進行了深入的描述。

本土与全球
     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實驗藝術對全球和本土的關系問題作了嚴肅地表達,在不斷思考和确立自身身份和本土立場的過程中,不斷地拓展藝術媒介和視覺語言,逐漸建立了一种新型的与國際藝術潮流互動的中國當代藝術。


繼續實驗
     作為三個專題回顧展的補充,這一部分展示約20位特邀藝術家的新作,呈現目前中國實驗藝術中的新趨勢。

國際策展人會議
     以“地點与模式:當代藝術展覽的反思与創新”為主題,這一會議邀請著名的國內外策展人和當代美術館負責人出席,討論當代藝術展覽的類型和模式,功能和意義,資源及渠道,以及面臨的挑戰。討論的一項重要內容是當代藝術展覽全球化和本土化的關系問題。

大型畫集
     由15位專家負責撰寫的這一圖文集強調學術性和可讀性,以中、英兩個版本同時出版。記錄本次展覽并對90年代中國各种形式的實驗藝術進行系統的解說和分析,這一出版物將成為國內、國際對中國當代藝術研究、展示、批評和購藏時必備的一份有關中國當代藝術“文獻”。

 

廣州三年展宣傳片

 

 
聯系地址:中國廣州市二沙島煙雨路38號
      廣東美術館組委會辦公室
聯系電話:0086-20-87351261
傳  真:0086-20-87351326
聯 系 人:王 嘉 郭曉彥


▲TOP△

 

 
i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