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王璜生:打造美术馆全新品牌

南方日报 2002年11月14日

广东文化名人谈巨变(之三)本报记者 郭 珊

  近年来,广东美术馆逐渐成为广州人心目中一张骄傲的文化名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广东美术馆变得如此精彩?记者采访了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一手抓学术一手抓普及
  “美术馆就是应该为推动所在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做点事情。”王璜生表示,强烈的责任感是广东美术馆办好每次展览的出发点。
  “学术研究是开展收藏、陈列展览、教育推广等业务工作的前提。”王璜生说。近年来为保证展览质量,广东美术馆特别强调学术研究,在馆藏美术作品的基础之上,成立了专门的学术委员会,开展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为重点的理论研究,将研究工作放在核心的位置上。
  为弥补高雅艺术受众面较小的缺点,广东美术馆最近几年特别关注美术教育。美术馆培训中心采用全新的现代教学模式,组成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团体,采用与国际艺术博物馆教育功能接轨的机制,为有艺术才能的人们提供专业发展的条件和机会。除此之外,美术馆还为配合陈列展览组织有关的审美知识的宣传、辅导、讲座培训等。
  “艺术要从娃娃抓起。”据王璜生介绍,自1998年起,广东美术馆举办了一系列以少年儿童为教育对象的活动,比如“大师画·我也画”毕加索版画展少儿临摹创作大赛、“向摩尔致敬————少儿眼中的摩尔美术大赛”等,力图让儿童激发对美术的兴趣,培养更高的创作能力和审美品位。

俱乐部制度收效显著
  去年,广东美术馆推出“美术馆之友俱乐部”制度,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据调查,美术馆俱乐部成员参观广东美术馆的频率远远高于其他市民。王璜生称,俱乐部的设立是广东美术馆更好地服务观众、进一步提高市民艺术欣赏力的具体体现,也是美术馆经营机制的一次尝试。
  据介绍,俱乐部会员可享有以下权利:会员可以免除购票手续,直接凭证入场;著名学者的讲座(每年8—12次)可免费参加;有机会参加“与画家面对面”讨论会;展览配套书籍和纪念品、宣传品优惠出售;免费获得每月展览资讯;有机会参加美术馆组织的艺术采风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等等。
  王璜生告诉记者,自去年“俱乐部制度”实施以来,已有2000多人加入。“俱乐部是本馆资讯的传播者,也是民意调查的集合地。我们将把它建成一座桥梁、一扇窗口,引导观众走进艺术的殿堂,打开眼界和心扉。”

广州三年展向国际双年展看齐
  谈到目前已进入“倒计时”的广州三年展,王璜生说,筹备这个展览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当初产生这样一个想法,是最近一两年中国开始参与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等国际当代艺术盛会。
  在日益开放的文化环境之中,广东美术馆举办广州三年展是对自身的一次挑战。王璜生认为,这将成为广东美术馆新世纪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
  至于“三年展”的目标是不是威尼斯双年展,王璜生说,广州三年展将始终关注当代艺术,广东美术馆则争取将本次展览办成包容面极广的国际化大型展览,届时将邀请众多境外媒体来穗出席这次文化盛事。“广州三年展水平究竟如何,要等举办之后由专家下结论,但是至少目标上是要向国际双年展看齐。”王璜生如是说。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