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实验艺术国人少见 “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将揭幕

2002-11-16

  南方网讯 对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后十年实验艺术的回顾,广东美术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展览——《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从后天(11月18日)起到明年1月19日展出,目前参展作品基本到齐。策展人说,抛弃传统审美,完全凭自己感觉参与作品,就会发现所谓的实验艺术并不是看不懂的。

  多数作品国内未展出过

  “三年展”、“双年展”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大展的代名词,展览的成功举办往往会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国际的重要文化品牌。《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聘请国际知名策展人为其策展。

  策展人们将展览的主题定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策展人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曾经频频在国外获奖,在国内却较少展出。有中国当代137位艺术家的179件作品被集中在这个展览中。”这些作品被分为“现实与回忆”、“人与环境”、“本土与全球”、“继续实验”四个部分展示。

  行为艺术表演只设一个

  此次参展的作品中传统的架上油画占1/4左右,利用传统摄影的观念摄影占1/5,装置艺术不到1/4,VIDEO占1/4,还有行为艺术。现场表演的行为艺术暂时只有一个,但没有最终定下来。

  观众通过游戏参与作品

  针对一般人看不懂实验艺术这个问题,策展人认为实验艺术趋向挑战与反叛传统审美,例子之一就是《跳舞毯》,“观众要通过游戏的方式参与到作品中”,策展人建议观众“把传统的审美观念都抛弃,凭着自己的感觉去看”。(编辑:李广军)



作者:记者成因 新闻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TOP△

 

 
髦中问綏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