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广州艺术三年展后天开展

南方都市报   2002-11-16 10:30:13

  本报讯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即将于本月18日至2003年1月19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旨在从学术的高度综合回顾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冠名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
  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上,1990年到2000年是中国实验艺术发展至关重要的阶段。这十年间,中国当代艺术受到国内社会巨变的促动,同时更具有全球性。艺术家不断尝试用新的艺术媒介和形式,进行不断的艺术探索。他们的实验引起国际艺评家和展览策划人的广泛关注,并对国内视觉文化的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本次展览将展示这十年创作的一批最具意义的实验艺术作品,并通过这个展览的组织、巡回和编写图录扩大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上的影响。该展主要包括三个专题展:回忆与现实、人与环境、本土与全球。此外,名为“继续实验”的第四个部分将展示约20位左右特邀艺术家的新作,以展现进入21世纪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方向。
    
  本次展览主题活动

  ●回忆与现实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实验艺术对中国现代历史进行了严肃的反思,大量作品表达集体和个人的经验和回忆,促进历史与当下的对话。对历史的反思和回忆进而刺激了艺术家对艺术表现形式和语言的实验。

  ●人与环境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是人与环境的关系,以各种艺术形式和媒体对逐渐消失的传统环境和生活方式、对新型城市的崛起和瞬息万变的都市文化,对人与环境的关系的调整进行了深入的描述。

  ●本土与全球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实验艺术对全球和本土的关系问题作了严肃地表达,在不断思考和确立自身身份和本土立场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展艺术媒介和视觉语言,逐渐建立了一种新型的、与国际艺术潮流互动的中国当代艺术。

  ●继续实验

  作为三个专题回顾展的补充,这一部分展示了约20位特邀艺术家的新作,呈现目前中国实验艺术中的新趋势。

  ●国际策展人会议

  以“地点与模式:当代艺术展览的反思与创新”为主题,这一会议邀请著名的国内外策展人和当代美术馆负责人出席,讨论当代艺术展览的类型和模式、功能和意义、资源及渠道,以及面临的挑战。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当代艺术展览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关系问题。

  ●大型画集

  由15位专家负责撰写的这一图文集强调学术性和可读性,以中、英两个版本同时出版。记录本次展览并对90年代中国各种形式的实验艺术进行系统的解说和分析,这一出版物将成为国内、国际对中国当代艺术研究、展示、批评和购藏时必备的一份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献”。

  布展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工作。  本报记者 李辉斐 摄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