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广州首届当代艺术展开幕

金羊网 2002-11-18 09:12:05
www.ycwb.com

全市约有7个外围展已于昨天抢先“出炉”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叶美英)今天,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一件盛事———“广州首届当代艺术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但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约有7个“外围展”已不约而同抢先开幕了,且都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外围展:我们不是与三年展对抗

  在采访中,广州各外围展的组织人均表示:外围展的提前举办,绝不是要与三年展搞对抗,只不过想借助三年展这个有利时机,吸引更多著名策展人、收藏家、艺术家的注意力。

  而此次,广东美术馆方面也认为这么多外围展的出现,是一个好现象,将有助于配合三年展的进行,加速在广州掀起一股当代艺术的热潮。

  据悉,这些外围展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它们的组织者和参展人大部分毕业于广州美院。

  “千奇百怪”外围展

  在这些外围展中,有不少作品如磁铁一般,能让观众百看不厌,并产生无数千奇百怪的话题。

  如“城市之光”中名为“无题”的作品,是一个人体上半身造型,它竟是作者利用清理场地时扫出的水泥灰堆积而成的。而“炫”中“蓝羊吃蓝草”的作者,在地上铺了一个圆形的青草地后,竟牵来了三头羊,并把草和羊都喷成了蓝色。

  

图:在广州美术馆的一个外围展现场展出的作品《托儿所》。
新快报记者 陈海平/摄

  观众:好玩,但看不大明白

  在没有大力对外宣传的情况下,这些“养在深闺”的外围展依旧吸引来了不少广州市民和一些外国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中一方面是由于展览的免费性质产生了吸引效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普通百姓对当代艺术非传统表现方式的好奇所致。不过大部分看客在参观后只是觉得好玩,新奇,至于能真正理解作品含义的则寥寥无几。

  一些作者表示,每个人看东西一般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看展览主要是强调个人的理解。


▲TOP△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