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文章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从“水墨个案”到“中国再造”《新快报》


■水墨个案”刘庆元作品。


■“中国再造”史金淞作品。

  广州三年展项目展4月好戏连场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4月10日、11日,第四届广州三年展项目展第二回“第三自然:中国再造”和第三回“维度——三个案例的分析”相继在广东美术馆上演。

  策展人之一、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介绍说,从通过艺术家个案看中国传统水墨画如何在当代文化语境中迸发新的生命力,到在艺术实践中艺术家对人与自然关系经过视觉转译的“再造”,将分别成为两个项目展中所关注的话题。

  延续对“元问题”的追溯

  作为延续了对广州三年展主题“元问题”的追溯,另一位策展人高岭在第二回的项目展中提出了“第三自然”的概念。

  如在作品《云上的生活》中,艺术家王长明把太湖石切割成立方体的外形,让其天然痕迹与人为切割形成一种强烈对比,意在表达属于太湖石的社会生态已经消亡。徐冰、白明、方少华、洪磊、黄致阳、史金淞、王易罡等17位参展艺术家,运用不同的媒介材料、表现手法、语言形式完成了各自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一次视觉转译。策展人高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新的艺术主张和创作理念重新调适人和自然的关系,“这种关系既不是西方风景画中人已经被风景化了,人成了点缀,也不像中国山水画中的山水被高度拟人化了,山水成了人的智力游戏,而是人与自然共在同构、双向化合的协作关系。”

  艺术个案看水墨下的“蛋”

  在项目展“维度——三个案例的分析”中,以刘庆和、武艺、左正尧三位艺术家作为相互联系的艺术个案,针对截取肤浅的传统形式与符号的滥觞,他们在解构、突破传统水墨价值观、笔墨规约以及参照维度的同时,构建了符合当下文化语境的全新视角与境界。

  策展人罗一平认为,但凡谈及当代水墨便逃脱不了“传统水墨”这一概念,“从上世纪70年代对传统水墨提出质疑并试图突破传统笔墨的话语规约,到80年代对传统的反叛以及对西方艺术的借鉴,再到90年代全面开展的一系列水墨实验,至今水墨画的发展仍旧与‘传统’进行着各方面的博弈。”正如艺术家左正尧参展作品的主题——“水墨下的蛋”,其用传统的笔墨语言营造出了蕴含观念性的水墨图示,不管是下到了纸本还是陶土之上,这个“蛋”其实就是一种解构传统,一种重新构建水墨画新维度的文化现象。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2-04-12]  版次:[B10]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4-2006 GDMo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43970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