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文章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第四届广州三年展:横跨三年的动态持续展《艺术中国》

    2011年8月16日上午十点,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北京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策划人姜节泓、乔纳森?沃金斯,第四届广州三年展“论坛行动计划”策划人张旭东等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将于9月22日起在广州开始启动。

    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不同于以往的双年展、三年展,本着“为展览而展览”的思路,通过一个展览提出问题,同时又通过接下来的一系列展览来分析进而解决问题。展览分为“启动展”、“项目展”、“主题展”三大部分,将由启动展和三年展论坛拉开序幕,以国内外共5和项目展为研究个案和探索过程,以主题展与主题展论坛来谢幕,它将是一个跨三个年度的动态“三年展”。

    本次三年展将与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相结合,把美术馆自身作为一个“元问题”,以“拆”和“建”为关键词,对美术馆由传统模式向当代模式转换的文化逻辑进行诸多“元问题”的追问。“拆”与“建”不仅仅局限于这次三年展,中国当代艺术的起步,也是从这种解构与重建中走来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与广东美术馆的拆与建有密切关系,但它不仅仅关乎美术馆自身的建设,更关系到中国美术的发展乃至文化建设的问题。 说到文化建设,则不能闭门造车,在艺术圈内关起门来自己玩自己的,而更多的应与其他领域联合,对社会有更普遍的影响力,更好更全面地提升人民的审美追求。这也是本次广州三年展的一大亮点之一,即展览不局限于展厅内,而是与整个城市的历史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联合知识界,结合每一部分的展览内容以及艺术界、知识界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五站论坛,增强各界间的互动,以展览实践与文化阐释,对当今人类共同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除三部分的展览之外,历时三年的论坛行动计划也是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亮点,该学术论坛将由广东美术馆与纽约大学文学艺术批评理论中心、北京大学文学艺术批评理论中心合作展开,与广州三年展同时启动,共分为5站,在广州、纽约、东京、伯明翰和北京相继进行。其中第一站的第一个主题即是我们所熟悉的“艺术的终结”,这一论断的代表人物亚瑟?丹托将会在论坛中发言,这也是本次论坛很值得期待的亮点之一。艺术终结了没有?艺术终结之后的艺术是什么 ,艺术自身的价值在哪里?艺术的使命是什么?今天所谓的艺术要如何走下去?这是一个我们一直乐此不疲探讨的话题。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作品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审美问题,不能用简单的美与丑来形容,而更多地承载着文化的、历史的、社会的意义。本次展览即是在实践中不断对艺术自身进行思考与追问,那么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将会给广州带来怎样的变化,将会给中国当代艺术乃至整个文化的发展呈现怎样的形象?让我们拭目以待。


时间:2011-08-19 14:12: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4-2006 GDMo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43970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