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所未见”让你感官大爆炸 


比利时艺术家安?维罗妮卡?詹森斯的作品《光幻视》让大家尝试压眼带来的视觉美感。


没顶公司的装置作品《安全屋》和汪建伟的装置作品《财产》让你在正佳广场和“三年展”不期而遇。

文_符传伟  图_资料图片

    在广东美术馆罗馆长策划下的广州三年展“展足三年”。“展足三年”的三年展让观众像看美剧一样追着。当然,不管你是准点守候的慕名而至,还是闲来换channel的不期而遇,这对于你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鲜活的、别样的感官艺术体验。

体触: 艺术遭遇生活 无处不惊艳

    试想一下,当艺术遭遇生活,是一个怎样的状况?本届广三展一路走来,从“第一季”的启动展到“第二季”的系列项目展,我们看到的不再是镶入方寸画框内一本正经的传统绘画和立于汉白玉底座上正襟危坐的雕塑,取而代之的是图片、录像、装置、声音与行为等多样化媒介组成的当代艺术作品。正在“放映”的最新一季绝对是“重头戏”??由英国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姜节泓和IKON美术馆馆长乔纳森?沃金斯携手策划的主题展“见所未见”全线上演,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75位艺术家,分别亮相于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和正佳广场。是的,你没有看错,在这一主题展中“艺术”将成为我们熟悉的那个购物乐园里的不速之客。让艺术在日常生活当中“发生”,这可不仅仅是一个噱头十足的戏码,更让观众收获一次艺术无处不在的惊艳!真正做到“把源于生活的艺术,归还给生活”。

    正佳广场作为既定的公共空间,也是本届三年展美术馆外的第二展馆,使得艺术品观看的过程以公众的需要和期待为中心展开。目前已经有一大批没有标签、没有说明的艺术品悄悄藏身于广州天河正佳广场,策展人罗一平表示:“这批艺术品或像商品、或是广告牌、或是声音等,散落在购物广场中,等着公众去‘偶遇’。”

眼看: 慢动作撞车和暗光美学

    乔纳森?斯琪佩尔的作品《慢动作撞车》是现场最显眼的展品之一,两辆汽车明明是庞然大物,然而它演绎的偏偏是人类难以感知的“慢”,两辆汽车以每小时1毫米的缓慢速度前进,到展览结束的时候,将呈现出撞车的景象。“一般的车祸发生得太快了,以至于我们需要靠慢镜头来回顾。我们通过这个作品,希望能够引发观众的思考,同时提出警告。”乔纳森?沃金斯说。

    而在“车祸”现场的后面是比利时艺术家安?维罗妮卡?詹森斯的作品《光幻视》,感觉上是一幅广告牌式的大海报,当中两个年轻男子用他们的眼睛做着孩子气的实验。詹森斯用文字清晰地解释了画面中的内容:“压眼闪光是一种原始的探索,一次随心所欲的旅行。如果你闭上眼睛并用手指按压自己的眼球,色彩和各种闪烁的集合图形将出现在眼中。”对于观看者而言,美就存在于眼中。

耳听: 月球传来的奏鸣曲和盲文音乐

    本届三年展在广州大剧院的艺术作品主要以声音为主。由英国著名艺术家凯特?派特森制作的作品《地球?月亮?地球》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乐谱转译成莫尔斯码编码,并通过无线电波向月球发送,再接收经月球反射的电波。由于月球表面不平整,信号收发和反射的过程产生的错码,以空白替代,就像被月球吸收掉一样,因此观众收听到的《月光奏鸣曲》与原来的曲目会有着不同的韵味。另外,一般人都看不懂盲文,但是本届三年展可以把盲文变成音乐“唱出来”。
另外,台湾参展艺术家涂维政的作品《生日快乐》是专门为广州所创作的,他在广州盲人学校找到4位盲童,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生日愿望,并依据这些生日愿望设计4个装置作品,将这些生日愿望制作成盲文,再通过八音盒装置转换成音乐。届时,广东美术馆将会把4位盲童请到现场,在艺术作品展出的同时,为他们举办生日派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