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专场团体第三场实验课堂·广州美术学院“观念”专场
 

第三场团体: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继续教育分院、油画系、史论专业部分学生(约60人)
专场时间: 11月5日下午2:30-5:00
专场内容: 三年展“观念”专题
主讲教师: 陈侗(广州美院中国画系教师\广州三年展参展艺术家)        
特邀嘉宾: 刘可(广州美院油画系教师)、喻旭东(广州美院继续教育分院教师)
专场策划: 美文(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

   
    陈侗在一楼首先给专场学生介绍“观念”应如何理解,指出“本届三年展”的策划实际上是从文化角度来思考的,题目“与后殖民说再见”本身对参展艺术家来说并不重要,艺术家对策展人的文化趣味有所了解就行了。

   
    陈侗在三楼他和比利时作家图森合作的作品《齐达内-图森-陈侗》前仔细分析组成结构,提示学生注意认真读作为装置的提问部分(这样,光这一部分就得花上20分钟),并给学生介绍作品的技术含量、投资比例与创作状态之间的关系。陈侗认真回答了学生的提问,进一步陈述作品的形式特点、与作者的关联以及解读的多样性等等,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这是回答问题的“桌子”。

   

   
    导赏老师美文选择“黄色飞行”﹑“关于环境与双年展的对话”等非常“观念”的作品给学生作分析。

   

   
    在不可能看太多作品的情况下,陈侗引导学生只针对两三件作品提出想法,分析观点。在完整的观看了古巴艺术家卡洛斯·加莱高亚·曼索作品《鼠年》后,陈侗作出了他的分析:作品中对华人区各类人的采访实录事实上是有选择地呈现了全球化的语境下古巴与中国的社会差异所隐含的现实讽喻,“记录片”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被视为主观的形式。

   
    课堂最后的合影。

    广州美术学院“观念”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一楼开场,美文老师给学生介绍了本次“实验课堂”的“专业性”与“专题性”特征,陈侗和刘可、喻旭东等教师进入正题,整个过程超过预设时间,课堂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