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人民日报】回望与前行——观“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展
录入时间:2014-10-27

  时间行如流水,历史的温度、生命的鲜活却留在了文物、文献中。对文物、文献的重新梳理与叙事再构,亦是在回顾历史中展望明天,以稳健前行。这也是今天承担着社会教育功能和历史收藏责任的美术馆、博物馆举办“历史回顾展”的意义所在。

  甲午,是中国近代史上意味深长的纪年。为此,广东省文化厅近期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了“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馆藏作品展。

  循着历史的发展轨迹,从广东美术馆馆藏中遴选出的油画、中国画、雕塑、摄影、创作手稿、海报宣传画手绘原本等350余件作品,辅以约200余件历史文献和100余部不同时代、风格各异的老电影,完整演绎着120年艺术视野中的中国进程与文化变迁:从反映大义凛然、誓死抗日的油画《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到反映20世纪中国青年为寻求光明而坚定信念的中国画《少年中国说》、版画《我认定的主义是一定不变的》,再到《共和之光》《历史不会忘记》《北上军号》等作品,“雄关漫道真如铁(1894—1949)”部分的历史风云就此呈现。“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1976)”部分,作品多表现一种积极向上的保家卫国、热火朝天的大建设图景,如作品《公社假日》《红色海疆》《又是一炉优质钢》等。“乘风破浪会有时(1976至今)”部分,一种安逸、祥和、自由的氛围在多元化的作品风格中蔓延开来。这一部分,作品表现更多的不是叙事,而是其自身艺术风格的多元发展,夸张的、抽象的、表现的应有尽有。

  从历史叙事到艺术形式,展览呈现出了艺术与时代息息相关的文化关怀。作为入选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项目,此次展览除了唤醒观众共同的民族记忆,更着力于公共教育和社会推广,以使艺术馆藏从“收藏”走向“共享”。作为承办方的广东美术馆,对于展览的形式所呈现出的独特思考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将展品的内容与历史的发展结合起来,配以通俗的电影和严整的历史文献,共同勾勒出一个具有历史感的现代文化展览。

时间:2014-10-19 03:20: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夏龙飞   责任编辑:郑泽川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