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新快报】“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作者座谈会
录入时间:2014-09-19


■关则驹《新片上映》


■周波 《到广阔的天地去》

  新快报讯 记者潘玮倩 实习生苏碧雁报道 9月15日下午,“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作者座谈会在该馆一号展厅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以及20余位广东知名艺术家一起,畅谈此次展览作品的创作背景,并就展览在艺术、历史、影响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方健宏强调,展览将绘画、文献、电影互相融合、互为补充,为观众带来了多元、立体的观展体验。他指出,美术馆应当投入更多时间、精力与财力,策划和举办不同主题的馆藏展,使藏品与观众见面。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艺术家有唐大禧、张绍城、招炽挺、周波、李仁杰、梁世雄、梁明诚、张弘、关则驹、王维宝、许鸿飞、左正尧、俞畅、陈朋、岑圣权、全心、林汉强、邓耀明、翟书同、钟志源、宣新明、祝明等。许多艺术家表示对本次展览想法多多。梁世雄早年创作《归渔》并献给广东美术馆,如今再次看到自己的作品,思绪万千。唐大禧认为时代精神对艺术创作影响甚大,肯定强国梦与艺术的关系。钟志源用六字概括此次展览,认为令人“振奋”、“鼓舞”,并值得全国“推广”。

  谈到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关则驹回忆,《新片上映》的创作过程与创作条件十分艰苦,长时间创作落下了一身伤病,但创作热情并不因此消减,如今耄耋之年,仍坚持绘画。周波表示,当初创作国画《到广阔的天地去》得到许多人鼓励与支持,出版社曾建言印成年画,渐渐被人们所认知。全心回忆,小时候父亲在资料室工作,他能看到许多珍贵史料,为以后创作历史画作了深厚积淀。

  此外,不少艺术家对此次展览建言献策,岑圣权建议举办全省乃至全国巡回展,让更多观众有机会一睹此次作品展的风采。张弘表示展览应拍摄成一部专题片,留下一些影视资料以作参考。而许鸿飞则遗憾本次展期太短,期待再次办展。

  “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展览是广东美术馆2014年度馆藏精品展,也是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广东美术馆从馆藏品中遴选出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宣传画以及雕塑等350余件作品,用艺术作品、文献及影像等方式回顾自1894年甲午海战后的两个甲子里中国的崛起与强国之路。展览自开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将于20日结束。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