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雅昌观点】唐大禧:艺术家要真诚地面对生活并与时代精神共振
录入时间:2014-09-18


研讨会现场

  (雅昌艺术网专稿  常芳)“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自2014年8月15日开展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巨大关注和广泛好评。

  2014年9月15日,在展览即将结束之际“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作者座谈会在广东美术馆一号展厅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莅临座谈会现场,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副馆长江郁之,以及唐大禧、李仁杰、邓耀明等20余位广东省知名艺术家,就此次展览在艺术、历史、收藏等各方面的意义及深远影响展开热烈讨论。


艺术家 唐大禧

  艺术家唐大禧先生在座谈会现场谈到强国梦和美术的关系。他认为艺术与时代的精神、国民的精神有很紧密关系,如果时代精神不够壮烈,特别是在商品社会,艺术的走向应该有所引导提倡时代的主流价值观,现在谈强国梦跟艺术的关系就是讨论艺术和时代精神的关系,很有必要。

  在意识形态向上、民族精神激昂的时期,艺术的面貌会比较蓬勃饱满。比如冼星海,他是在民族危难上进发奋的时候创作出了佳作。像五六七到八十年代的美术,美术家的精神都是比较饱满的,这几十年美术的确是一个强盛期,此次展览的很多作者都是这个时代的艺术家。

  “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这个展览好看,不仅是艺术家画得好,美术馆还做了一些大量的历史文献补充。更重要的是从一楼、二楼、三楼很多元,体现了不同时代的时代精神、时代风气,生活、活跃在这个时代的艺术家真诚面对这个生活的时候就被这个时代的精神和风气所裹挟,时代的精神极其高昂的时候,作品会呈现一种积极的面貌。在现在这种商品时代还是有一批中青年艺术家非常坚守他们的艺术准则,比如一楼呈现的这批作品,就看出广东的年轻艺术家对艺术的责任感、坚韧感和对艺术的一种追求的执着,希望广东美术馆继续把这些优秀的不被商品所污染的好的作品都收藏起来、展示出来,真正起到一个引领文化风尚的作用。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