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雅昌观点】邓耀明:艺术家不光要有自我表达,也要承担历史责任
录入时间:2014-09-18


研讨会现场

  (雅昌艺术网专稿  常芳)“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自2014年8月15日开展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巨大关注和广泛好评。

  2014年9月15日,在展览即将结束之际“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作者座谈会在广东美术馆一号展厅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莅临座谈会现场,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副馆长江郁之,以及唐大禧、李仁杰、邓耀明等20余位广东省知名艺术家,就此次展览在艺术、历史、收藏等各方面的意义及深远影响展开热烈讨论。


艺术家 邓耀明

  这个展览的第一幅画是我创作的《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这幅画牵涉的因素特别多,有军舰、人、海、烟云之类的,创作过程也是挺艰苦的,构图也是几易其稿,构图开始以邓世昌为主,拿到画院徐老师说这么大的事件不可能是邓世昌一个人为主,后来我加多了一些人,为了构图还动用了许多辅助的方式,比如用3D建了一个模,做了一个军舰,把那些人都放在上面,透视才画得准,否则我很难组织好,再具体考证人物的性格、年龄、身份。我从01年开始断断续续地一直在改,因为牵扯的东西太多了,不是一遍两遍画得够的,尽管我画得很辛苦、很累,我还是很高兴。

  现在很多人会比较排斥政治历史题材,反感宏大叙事,其实从古希腊开始的西方艺术史基本上是以历史题材和宗教题材所构成的。我们到卢浮宫去看也好,到俄罗斯的美术馆去看也好,我们看到的绝大部分震撼人心的作品,其实都是一些历史画,历史画里面最能够体现艺术家的历史情怀,同时也能够调动起艺术家所有的造型能力、色彩的能力。

  宏大叙事是艺术家始终绕不开的话题。西方的博物馆里面一样也回避不了宏大叙事,而且这还是他们的个主流,尽管学术界有很多的争议,我觉得作为艺术家一方面要有自我表达,另一方面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要代表这个民族,代表整个人类的需要表达一些东西,这种艺术表达即使未必很受市场的亲睐,或者是很受潮流的支持,但它反映了社会的整体面貌就值得去做。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