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广东省文化厅公众服务网】“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作者座谈会举行
录入时间:2014-09-18


“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作者座谈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发言


与会艺术家积极发言

  9月15日,“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 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作者座谈会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出席,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副馆长江郁之,以及20余位广东省知名艺术家一起,畅谈此次展览在艺术、历史、收藏等各方面的意义,就甲午展的深远影响展开热烈讨论。

  “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是广东美术馆年度大型策划,是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广东美术馆从馆藏品中遴选出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宣传画以及雕塑等350余件作品,用艺术作品、文献及影像等方式回放了自1894年甲午海战过去的两个甲子里、中国的崛起和强国之路。展览开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展览将于20日结束。

  方健宏在谈话中强调了此次展览的三个关键词:一是“责任感”。作为全国重点美术馆、省内龙头美术馆,广东美术馆起着一种标杆的作用。在甲午战争120周年,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的历史节点推出“甲午·甲午”,广东美术馆在筹备、组织和投入上的规模都是空前的,这正是美术馆肩负起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体现。二是“广东影响”。从展出的众多作品可见广东人物、广东画家、广东历史在全国占据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广东的力量在中国近现代史发展轨迹中的影响。三是“创新”。此次展览中,美术馆突破了过去展览中手法和作品形式的单一,将绘画、文献、电影三大板块互相融合、互为补充,为观众带来了多元的、立体的观展体验。方健宏还指出,美术馆应当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与财力,策划和举办不同主题的馆藏展,使藏品成为展品并与观众见面。

  罗一平认为,此次展览正是广东美术馆所坚持的学术定位与收藏策略的生动体现,即收藏具有高度历史价值的艺术品,以艺术品书写和呈现出完整的中国近现代史与广东特色。展览所展出的内容立足于历史,呈现出艺术风气的百年变迁,因而具有深远意义。

  与会艺术家积极发言,畅谈展览背后的创作故事,讲述展出作品与120年间中国社会历史变迁之间的关联。他们认为,此次展览疏通了甲午战争以来120年的历史脉络,将艺术作品与真实的历史照片融合在一起,增加了展览的厚重感与真实感,并强烈建议“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馆藏精品展应该举行全省乃至全国的巡回展,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这样优秀、深刻,兼备艺术性和学术性的展览。

审校:邹伟初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