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广东文化网】“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2014-09-02


广东美术馆举办“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展览

  15日,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广东美术馆从馆藏品中遴选出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宣传画以及雕塑等350余件作品,用艺术作品、文献及影像等方式回顾了自1894年甲午海战过去的两个甲子里,中国的崛起和强国之路。副省长陈云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长张东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南方电视台台长蔡照波等,与艺术家潘鹤、陈金章、梁明诚、潘嘉俊、招炽挺、许鸿飞等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本次展览由馆藏作品展、百年文献展、百部影片展映三部分组成,选择了反映甲午中日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美术作品,辅以生动翔实的200本珍贵文献史料和100部经典老电影,以历史更迭为线索,生动、立体、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从觉醒到奋争,最终独立富强的复兴之路。

馆藏作品展:演绎艺术视野中的历史进程与文化心态的变迁

  此次展览从广东美术馆3万余件(套)的馆藏品中挑选了350余件精品进行展示,涵盖了全国众多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但更多地选择了广东地区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关山月、王肇民、符罗飞等人在特定年代留下的作品。此外,汤小铭的鲁迅像《永不休战》、杨之光《矿山新兵》等那个年代影响巨大的宣传画,也是近年第一次展出。展览遵循历史发展的延线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1894-1949)”、“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1976)”、“乘风破浪会有时(1976-今)”三个主题,演绎出艺术视野中的历史进程与文化心态的变迁。


 邓耀明的《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


郭绍纲的《雄关漫道》


符罗飞的《广州造船厂》

  其中,“雄关漫道真如铁(1894-1949)”从邓耀明创作的《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开始,将观众带回120年前民族危亡的历史语境中,并以“丰碑”作结,以人物群像的方式记录中国近代史的面孔。“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1976)”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中国成立开始,由“在希望的田野上”所展现的农业化进程到“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工业化进程,分为三大部分讲述了从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故事。这一部分还专门开设了“文革十年的广东美术”版块,有20余张文革十年的广东宣传画首次展出。“乘风破浪会有时(1976-今)”,由“春潮涌动”、“春天的故事”、“多元新状态”三部分构成。


潘嘉俊的《我是海燕》


李醒韬、梁照堂的《我爱万泉河》

百年文献展:深度再现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思潮

  此次展览在展出馆藏美术作品之外,还特设馆藏文献展,展出生动翔实的历史文献图书约200件。文献展呈现的历史比馆藏作品展更长,与馆藏品相辅相成,拓展了馆藏展的广度和深度。从1840甲午战争前夕开始,为甲午后民族觉醒思潮作铺垫,跨越近两百年,囊括了研究甲午最权威的书籍史料。其中有多件珍贵的善本文献,还有众多本土文献史料。

百部影片展:鲜活呈现中国百年追梦图景

  此次展览还设置了“百部电影展映”版块,播放100多部不同时代风格各异的老电影。一方面用电影展示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风貌,另一方面反映不同时代各个阶层老百姓的价值取向、审美取向和个人生活的变化。 “百部电影展映”已于7月26日率先启动,首映式播放电影《甲午风云》(1962),共同唤醒民族记忆。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