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展厅揭秘之六】美术馆的空调为什么这样冷?
录入时间:2014-09-02

  为了收集观众的反馈,方便与观众的互动,广东美术馆特意在“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馆藏精品展的每一层展厅都设置了留言簿。半个月过去,我们翻看留言簿发现众多观众都写下了“空调太冷”、“展厅的冷气快冻死人啦”这样的“哭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美术馆的空调为什么这样冷?

  众所周知,除了调节温度,空调还有着流通空气的作用。尤其是在大城市中人口密集的封闭空间内(如地铁、商场等),空气的流通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这样的空间,调低空调温度可以使人产生空旷的错觉,从而减少因人口密集带来的焦躁感。

  但是,美术馆并非人口密集区域,为何也要求如此低的室温呢?这就要从展品类型说起。本次“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馆藏展中,有相当一部分展品是油画,而保存油画作品的一项重点因素的就是要保持合适的温度与湿度。

  对于油画来说,最适合的环境湿度应50%到60%之间,环境温度应控制在18~22摄氏度之间。如果环境太过潮湿,油画容易吸湿膨胀,造成油绘层与基础脱离或部分空鼓,油质变黄、变质,油画生霉腐朽等问题。温度过高会导致油画翘曲变形,易沾灰;倘若温度过低则会导致油画油绘层老化脆裂,在搬运时易受损伤。

  广东美术馆所在的城市广州属于亚热带地区,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气温高,雨水充足,气候特征呈现为闷热而潮湿。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我们对油画的保护的难度要高得多。在正常情况下,一定的温度或湿度并不是造成油画损坏的主要原因,而是两者的不断变化所导致的油画保存状况的变化。因此,美术馆需要尽力保证油画储藏空间相对稳定,将环境变化降到最低。


广东美术馆库房作品储存柜


典藏部馆员莫述文带领外宾参观美术馆库房

  平日里,广东美术馆的藏品都保存在先进的恒温恒湿的库房中,当我们将藏品取出来进行展览的时候,也必须尽量为藏品提供接近于库房的条件,所以我们将展厅的空调温度降低至20摄氏度左右,同时也启用了抽湿机,控制着展厅的湿度。时值盛夏,广州终日闷热潮湿,为了给观众提供一个凉爽的观展环境,更为了保护展品,也就只能委屈大家在展厅里吹吹冷风了。

  所以,请大家来看展览的时候也带上一件外套吧!

广东美术馆
文/黄薇兮
图/广东美术馆典藏部
2014年9月2日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