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首页
广东美术馆
前 言
录入时间:2014-08-12

  甲午,中国近代史上意味深长的纪年。

  8月15日,中华民族情感日历特别标注的一天。

  非同寻常的时间节点,整整两个甲子的时空穿越。

  历史从来没有忘记,刺痛心灵的拷问,沸腾奔涌的热血,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故事诉说着共同的梦想;历史也从来都不能忘记,120年来我们百折不挠从未停息的强国探索。

  广东美术馆基于对历史的深度关注、对社会使命的担当、对爱国精神的弘扬,延续长期以来的学术视野,自1894年甲午海战过去了两个甲子的2014年,在日本宣布投降69年后的8月15日,举办馆藏精品展览“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该展览是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由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百年文献展、百部影片展映三部分组成,将于8月15日至9月20日在全馆展厅重磅展出。

  以图证史。我们相信图像不仅是世界的表象,也是人们认识历史,认识社会,认识自身生存环境变迁的有效路径;我们相信图像不仅是艺术家记录生活的方式,也是穿越时空,实施艺术反思、文化反思、历史反思、社会反思最为直观的策略。我们不仅需要揭示图像本身的意义,更需要廓清图像在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由此打开120年间,中国社会各阶层虽历尽艰辛,但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甲午屈辱,中华涅槃。我们选择了反映甲午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美术作品,呈现出艺术画卷中的百年变迁。我们希望用350余件珍贵藏品全方位展现甲午更迭。我们深知,艺术史的发展总与社会史的变革产生深度关联,120年间中国人民从争取生存权到争取发展权到追求自主权、弘扬个性的历程,是一个从物质解放到精神解放的过程。因而展览遵循历史发展的延线,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1894-1949)”、“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1976)”、“乘风破浪会有时(1976-今)”三个部分,从艺术视角全面梳理独特的时代记忆,诠释中国社会的变迁。

  我们深知,学术和艺术是展览的共同组成部分,人类近百年智慧与知识的积淀无疑能拓展展览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我们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合作,用200余本馆藏文献再响盛世危言,深度再现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思潮,与馆藏作品相辅相成;更借助100余部经典电影,与馆藏作品相互呼应,用动态影像鲜活呈现中国百年追梦图景。我们希望能引领观众全方位地走进中华民族从觉醒到奋争,最终独立富强的复兴之路。

  我们深知,展览是一种追问。我们希望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引发观众对民族生存境遇的思考,激起对中国梦的美好期待。我们希望给予眼前的际遇与视觉历史一种独特的回答,我们希望在视觉中再次催生自己的力量,更希望从甲午崛起,共同唤醒民族记忆,奏响新世纪的强国号角。




重点展览

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
亚洲时间
展厅:所有展厅
时间:2015.12.11-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