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油画系2018年本科毕业展前言

录入时间: 2018-05-28

此次广东省美术馆5号厅、9号厅共展出48件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生的毕业作品。这48件作品背后,是48位年轻人四年的勉力修习,亦是油画系全体教员的耕耘和希冀。对于这48位年轻人而言,这个展览意义非凡,既是广美油画本科生涯的句号,又意味着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启。
 
这48件作品,来自五个工作室,观念、意识、题材、风格以及表现手段的巨大跨度,展现了广美油画教学的多样性。然而,在多样性之外,在这48件作品中,又可见一种共同的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求欲。这种好奇心和探求欲,是一种宝贵的特质。在油画系,无论哪个工作室,我们都强调并保护它们。
 
在学术研究领域,这种好奇心和探求欲对应的命题是“问题意识”。即,要带着问题观察和反思这个世界,再以一系列严谨和严肃的工作去观照和回答这些问题。学术研究的意义都在于此。事实上,艺术创作于当下亦然。艺术发展至于当代,早已不是简单地对物像的描摹,或者单纯地对形式的探索,艺术家并非匠人,而是知识分子。艺术当然地、也是必须要对这个世界投以观察,并尝试给予艺术家具有独立个性的回答。这种以感性表达来进行理性探索的方式,既折射出艺术家个人的敏感与思考,也体现了这个学科本身不可取代的前瞻性。
 
学院的培养,不仅在于知识、技艺和方法的传授,更在于思想的启迪。四年前,48位年轻人选择广州美术学院、选择油画系时,定是怀有成为艺术家的梦想的,也一定对以后的艺术道路有着超乎寻常的期待,相信在此毕业之时,这种梦想和期待一如当初。
 
尽管未来际遇不可预知,有“问题意识”的艺术和没有“问题意识”的艺术,不可同日而语;有“问题意识”的人生和没有“问题意识”的人生,亦不可同日而语。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
2018年5月15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