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人民日报》于通变中蕴新生,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来了

录入时间: 2023-01-13

1月10日,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于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展。
 
本届广州三年展以“化作通变”为主题,由王绍强(中国)担任总策展人,吴洪亮(中国)、菲利普·多德(英国)、艾墨思(德国)、姜俊(中国)担任策展人,邀请来自更加广泛文化背景之下的超过5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及团体,通过“边缘”“内生”“慢板”“触屏”四个板块,试图拉开一个于变中求变的当代景观。
 
展览现场
 
作为我国最早的“双/三年展”之一,从2002年创立以来,广州三年展始终保持严谨而独立的学术立场、全球化与在地性的学术思辨。经过二十余载的沉淀与积累,作为广东美术馆发起并自主策划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这个学术品牌不仅实现了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更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成为辐射南方乃至全国的艺术盛事,在深入推进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外传播交流与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面对全新的语境,广州三年展”力求提出阶段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国际正在发生并引发思考的新问题做出有态度、有角度的反应,并且通过创新性的策展话语及方法论展开讨论。
 
总策展人王绍强介绍,本次展览将以“通变”为关键词,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相关的艺术大事,并配合馆藏重要文献,旨在系统梳理自1977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艺术家徐冰将2015年起收集的几万个主要来自民营小企业的服装品牌标签进行创作,开发出了专门的“写诗软件”,通过电脑程序在众多标签中搜索合适的词句后拼出“七言诗”,再经人为调整集合成册。“将这些品牌放在一起时,观众能从中看到了小企业的创业、发展、瓶颈、转产、并购的历程,同时也看到品牌名称蕴藏着民间对未来的期许和愿望,如同父母绞尽脑汁为新生儿起一个寄托美好前景的名字。”徐冰表示。
 
在作品《残山水》中,梁绍基采用虚薄的长丝卷如瀑布一般从顶上倾泻而下,以蚕创作,用丝帛把生命、永恒、东西方的审美哲学勾连起来,通过写照蚕的生之历险,写照一道别样的人文风景线。
 
黄一山则带来2022年最新的系列作品《楼宇》,艺术家在画面中最大限度地将视频与绘画融合,运用其特有的语言技法,用综合材料复刻楼房的立面,具有代表性的商品楼样式,勾勒出现今中国城市居民的居住场所。
 
展览现场
 
王绍强表示,作为广东美术馆重要的学术项目,广州三年展已经走过了20余载。作为一个成熟的展览机制,三年展既是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同时,这一充满活力的展览机制又成为了一种精神力量,是广州这座丰富而包容的城市身上所汲取的更多的“前沿”文化精神,不断拓展更广阔的对话平台。
 
“广东美术馆白鹅潭新馆将于今年落成,未来广州三年展的展出场地也将迁往新馆,可以说我们将第七届广州三年展视为一次阶段性的总结,这既是一次集结又是一次新生。”王绍强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因疫情原因,展览开幕式及学术论坛暂定推迟至2023年2月10日举办。此外,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四场平行展也将分别于盒子美术馆、与亨美术馆、观空间、东莞21空间美术馆同期启动,串联城市艺术生态,以艺术激活羊城新年新气象。
 
【文】麻煜科
 
【图】主办方提供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