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科技报】“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20-06-05

本报讯(记者 姚赞原  通讯员 刘丹妮 )视觉障碍人群对于艺术的追求是怎么样的呢?在他们的世界里,艺术是怎么样的呢?


2020年4月30日,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展览总监,丁宁担任学术指导,张芬担任策展人,将持续展出至2020年5月24日。


陈文华《世界是你的》,综合媒材(音频+视频)


首次聚焦于视力障碍的人群


据了解,“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是广东美术馆对艺术共享的一次积极实践,首次将展览交流对象聚焦于视力障碍的人群。这是一个不可被无视但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并且该展是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入选项目,得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
 
莫毅 ,《红色闪光灯 · 我是一只狗》

长期以来,由于艺术表达对视觉的倚重,视觉障碍人群难以有更多机会分享艺术中所传达的思想和力量;而在杜尚之后,艺术经历了对自身边界的拓展,而在多元的文化视野和表现力下,艺术与广普大众的壁垒日渐销蚀,使得这样的分享成为了一种可能。在此基础上,广东美术馆试图将艺术展览的策划与呈现的维度再一次拓宽,通过艺术彼此了解,也借助艺术达到理解、关爱与平等。这种平等,既是视觉障碍人群的“看见”与“被看见”之间的平等;也是与视觉障碍人群的一次共情的共振、彼此交流的一次平等。


小朋友观看作品

三个部分展示“同一双眼睛”

整个展览共分为三个版块“你的眼睛”“我的眼睛”“新眼睛”,展出10位艺术家的特别创作,艺术类型包括雕塑、摄影、录像、装置等。沿“视障人士的感知与心理信息的艺术化转换”,“视障人士视域范畴的艺术实验”以及“平等呈现健全及视障人士共同的视觉盲区”的逻辑脉络将策展人对“同一双眼睛”的主题阐释层层展开。


隋建国 《握手》互动雕塑(光敏树脂3D打印)

在展览现场,看到一组由隋健国创作的名为“握手”的作品,创者者利用握手这一概念,设置成隐藏的空间,在视觉看不到的地方,让正常者和视觉障碍者能够平等对话,更加深刻理解其世界。

希望通过艺术告知差异的存在,试图启发承认、启发理解、启发包容,而非消解差异。为此,本次展览将展开丰富的线上公共教育形式,将有声美术馆带到观众的耳旁。

延伸阅读

广东美术馆长期关注新兴艺术创作和青年策展人的培养,重视在展览维度和策展叙事方面的创新,并希望以此延展艺术展览的交流形式吸引更多的人群参与到艺术表达和交流中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