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穿行:吴武彬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0-04-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2020年4月17日,“穿行:吴武彬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版画家吴武彬全新的审美创造《殇》系列将与观众见面。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展览前言中表示:在版画领域具有丰厚创作底蕴的吴武彬,一直执著于将艺术回归本体,回到对视觉语言的追求和探索上。吴武彬秉承东方哲学思想并坚持对艺术的本质进行追问,尝试与西方现代体系中的绘画理念发生对话。与以往从事多年的版画创作不同,广东美术馆本次展览展出的系列作品,是艺术家运用新纸本水性综合材料和油性金属综合材料全新的审美创造。作品中那些抽象的形体符号,在特定的关系中凝结成具有某种情绪特质的画面,其艺术表达更倾向于视觉上的直接性,追求语言的简练性及视觉上的冲击力。这套作品打开了吴武彬在抽象艺术视觉语言探索道路上新的面向。此外,吴武彬近年将版画和油画的专业技巧,融入到综合媒材的实践创作中,表现着艺术家对生命状态与宇宙真理的感悟、欣赏与坦然。


殇·NO.9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 200x130cm 2019 年

《殇》系列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吴武彬最喜欢的音乐——杰奎琳·杜普蕾的大提琴《殇》,他力求通过艺术找到同内心深处直接对话的途径。从《殇》系列的成品及草图,我们一方面感受到单纯的块面和线条,灌注了宇宙万物在不知不觉中消亡的寂静;另一方面纵横捭阖的抽象,又让天地间无尽的力量感瞬间迸发。《殇12》显然属于前者,艺术家透过在平面上刮刻制造长短不一的机理线条,让人产生对宇宙生命的联想,平静的表象下实质却发生着剧烈的质变。而《殇31》犹如地壳下爆发的巨大能量在熊熊燃烧,以火红色的炙热线条与块面综合材料构成充满温度和感觉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宇宙超乎想象的能量场。另一类油性金属综合材料如《殇33》,几大块面的机理堆积,产生深邃的山河汇聚之景,隐隐传递出天地间寂静苍茫的思绪。

展览将延续至5月7日。


殇·NO.29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200x130cm 2019年


殇·NO.33 油性金属综合材料-300x150cm 2019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