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广东美术馆两展入选文旅部全国50场线上展览(点这里进入“云游”)

录入时间: 2020-03-05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联合全国众多美术馆、博物馆,发起50场线上展览,为公众奉上云端“文化盛宴”。50个线上大展中,包括了广东美术馆的 “边界的自觉”及“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这两个展览,一个风格很当代,一个岭南味道足,充分体现了广东美术馆立足本土又关注前沿的姿态。

这就随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和艺术名家们,来“云游”一番吧。
 
 

“边界的自觉”新鲜多样

入选的50个线上展览中,“边界的自觉”显得很新鲜、很特别。王绍强表示,在全国的美术馆体系中,广东美术馆一直很关注当代艺术、关注新的艺术语言探索,“边界的自觉”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展。本次展览共邀请了21位跨界艺术家参展,他们大多在国内设计领域很有名气,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力。
 

那么,对于这样的展览,观众如何更好地进行线上体验呢?

王绍强谈到,艺术家们在创作时,主要是从观念和媒介两方面进行思考,观众从这两方面去领会,也更能有所得。

“从观念入手,是当代艺术非常重要的特质,突破了传统艺术那种自我表达的语言模式。譬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的《甲骨文▪宇宙》,就从古文字和中国传统的宇宙观入手,创作了一件跨时空的作品,内涵非常丰富。”

另一方面,艺术家们使用了多种媒介,也能给很多初学者、爱好者带来启发。“像知名设计师韩家英的装置作品《诗歌》。从材料角度讲,就是金属和木材的结合,将诗歌的意象进行可视化转换。”
 
《意在山林》 靳埭强

此外,王绍强还提到,在平面设计领域被尊称为“靳叔”的靳埭强,本次展览也带来了四屏影像装置作品《意在山林》,将山水画、汉字和新媒体动画结合在了一起,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靳叔今年77岁了,但他还在不断地自我突破,追求新的语境和表达,这对青年艺术家无疑是一种激励。” 王绍强表示。


识别二维码进入“边界的自觉”——

名家自我解读——
 
《甲骨文▪宇宙》  陈楠
 

自1999年开始进行甲骨文研究与创作,二十年来,陈楠用古代文字做了诸多的文化设计。他告诉记者,《甲骨文▪宇宙》诞生于2017年。当时他在北京798发布史上首套甲骨文设计字库“汉仪陈体甲骨文”,创作了一件静止的《甲骨文▪宇宙》;去年在国博展出时,他采用了全息影像来呈现;这次到广东美术馆,又换了投影方式。可以说,作品本身就是一个变化发展过程。其灵感则来自于古代的罗盘。

罗盘的中心为太极,然后扩展到两仪四象八卦十二天干十二地支二十四节气……每一个同心圆都代表着中国古人对于宇宙大系统中某一个层次信息的理解。因此,陈楠将甲骨文融入中国传统的罗盘,在星斗运行的动态呈现中,构建出一个具有强烈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宇宙,体现出汉字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


《诗歌》 韩家英

这件作品创作于2012年,当时韩家英正在为即将在深圳华美术馆举办的第一次个展做准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一家金属加工厂参观,看到一堆被切割下来的废铜块,顿时觉得那种美是刻意雕琢所无法企及的,因此,他将几吨废铜料都买回去,并最终成就了这样一件作品。“每一个铜块都是立方体,大小都不一样,排列组合起来,节奏既随机又完美,像一首自然生长而成的现代诗歌,让人赏心悦目,因此起名为《诗歌》。”同时,作品又给人一种当代城市天际线的起伏美感,别具魅力。


“图绘新中国”印记鲜明
 
“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是文旅部 “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10个优秀项目之一。该展览从广东美术馆及其他艺术机构藏品中遴选出包括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林丰俗、王玉珏等艺术名家的100余件作品,展现了广东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思考精神,地域色彩鲜明,岭南味道足。
 
 
王绍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画创作的题材内容、表现方法、审美趣味都在发生着演变。面对这一新的课题,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积极探索新的语言、开拓新的题材、高扬写实精神、表现时代主题,通过美术特有的图像语言形式塑造构建了国家与人民的新形象,创作了大量紧扣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留下了有着深深时代烙印的文化记忆,并以不同方式深刻地影响着今天的主流美术创作。”


点击二维码进入“图绘新中国”——


佳作点评——
 
《环宇和平图》   苏卧农

该画入选了第一届全国美展。苏卧农师从高剑父,曾留学日本留学。他在1950年创作的这件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对中国花鸟画传统构图模式的创新。他在画中精心描绘了34只鸽子,用笔精细,色调平和,整体工整而灵动。这些鸽子围绕成一个圆环形状,向上飞翔,显得朝气蓬勃。这种别出心裁的圆状回旋式构图,与传统花鸟画也截然不同,很是新鲜。画上题款为:“一千九百五十年五月十四日,首都各界人士隆重举行响应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前,放象征和平白鸽三十四,飞翔上空。因本斯意绘此以示信念。苏卧农画并记”。


《新丰江水库》 黎雄才

“新丰江水库”亦称“新丰江水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安装的大型水电工程,1958年开始建设。黎雄才在1965年创作这件作品,画出祖国秀丽山水间的水坝与水电设备的恢宏气势。画面上既有极具识别度的“黎家山水”“黎家松”,又融入了丰富细致的时代元素和细节:近处的松林、红棉、桥梁、房舍、高压电输送塔等,与远处杳然的远山、若隐若现的输送塔形成了虚实对比;中景的闸口中,水流倾泻而下;画中人物或行或立,或驱车,或骑行,体现了生产活动的热火朝天。这种匠心独具的构思与成熟的笔法,使这张画成为了描绘20世纪60年代新中国建设的佳作。


《农讲所颂》

梁世雄、蔡迪支、林丰俗、陈章绩

1976年是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成功举办的五十周年,文艺界创作了许多以农讲所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广东美术馆收藏的这张由四位岭南名家合作的《农讲所颂》创作于1977年,描绘了社会各界参观农讲所的情景。作品构图严谨,配色和谐,笔法精巧,细节丰富,不失为一张经典之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