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看展|把《楚辞》融进画里,易至群“新楚风”画展亮相广州

录入时间: 2019-12-28

12月27日下午,易至群80后“新楚风”中国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海南分会、海南省中国画学会承办,海口市美术家协会、武汉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武汉画院、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协办。
 
 
展览分别以“楚骚辞意”“敦煌舞韵”和“哲圣先贤”为主题,展出了50多件易至群的中国画作品,集中呈现了艺术家易至群的艺术创作成果,特别是“新楚风”系列作品,代表了他从艺60年以来的艺术追求与美学思想。展览展至2020年1月9日。
 

易至群是当代画坛“文化寻根”的代表画家,是荆楚文化的探拓者和坚守者,也是锻造中国画“新楚风”的先驱人物。他于1938年8月出生,师从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名家。现为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海南大学亚太美术创作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敦煌伎乐双飞天》(68×136)CM 2015-易至群《敦煌伎乐双飞天》(68×136)CM 2015-易至群

易至群的中国画创作涉猎广泛,特别是楚文化视觉元素的摄入,充分融化在各个时期的作品当中。既有浓墨重彩般的时代意蕴,又有清新淡雅般的生活情趣。这种鲜明的艺术特色与他的丰富生活经历息息相关。
 
《离骚辞意(4联)》(68×68)CM 1993-易至群(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离骚辞意(4联)》(68×68)CM 1993-易至群(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

武汉的工作经历使易至群深受荆楚文化的影响,在创作期间,他研究《楚辞》,阅遍当代研究楚文化的著作,甚至带家人在荆州博物馆住了1个月,最终孕育出“楚骚辞意”系列作品,笔墨之间呈现出楚文化雄浑奔放的生命意味。
 
赤壁啸歌大江东——苏东坡造像(180×96)CM 2019赤壁啸歌大江东——苏东坡造像(180×96)CM 2019

“易至群出生于湖南,成长于广东,工作在湖北,在海南有多年生活经历,又客居海外多年。可以说从珠江文化起步,进入长江文化、黄河文化,最后将南派与北派融合在作品中,多元文化的融合塑造了先生独具一格的艺术个性。”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教授梁江说。

开幕式现场,易至群向广东美术馆捐赠其作品《世纪巨匠关山月》,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为其颁发捐赠证书。

【见习记者】万璇

【实习生】王奕玮

【图片】主办方供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