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金羊网】广东与陕西画家作品聚首广州,擦出怎样的艺术火花?

录入时间: 2019-11-29

“墨尚大观——当代长安、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开幕

金羊网尊记者柳卓楠、黄宙辉,通讯员刘丹妮报道:当岭南画派遇到长安画派,它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当广州美院遇上西安美院,又会带来怎样的中国画南北新观?
 
 
11月3日,“墨尚大观——当代长安、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主办,邀请当代长安、当代岭南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家参展,借助“长安”和“岭南”这个文化框架荟萃两地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激发和促进地域艺术之间的共振与共鸣,突显中国画艺术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感召力。
 
 
南国和西北的艺术碰撞

本次参展艺术家共20位,其中有10位广东画家,10位陕西画家。广东画家分别是李劲堃、王永、张彦、方土、陈湘波、郑阿湃、蔡拥华、林蓝、许晓彬、许敦平。陕西画家分别是郭线庐、杨季、邢庆仁、姜怡翔、吕峻涛、王保安、刘西洁、乔宜男、刘英、麻元彬。展览分别展示了广东画家和陕西画家的代表作,画作包括山水画、版画、人物写生等。
 
艺术家在开幕式上合影。柳卓楠 黄宙辉 摄

画展总策划之一、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广州美院与西安美院一直有高密度的学术交流,两校都高举着“新国画”的旗帜,在不断探索中国的绘画艺术。广州与西安同属于“一带一路”重地,都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为两地艺术家创造更多交流学习机会。
 
展览展出的作品 柳卓楠黄宙辉 摄

其实,岭南画派与长安画派早有渊源。早在上世纪40年代,岭南画家关山月与长安画派的领袖人物赵望云便在西北旅行写生中有着密切往来。此次旅行写生之作亦使二人被视为中国画领域里最早实践写实主义精神、充分表现人道主义情怀的艺术家代表。此后,在信息畅达、通讯便利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广东和陕西两地的艺术互动更为频繁,对彼此产生之影响亦更为广泛。
 
展览展出的作品 柳卓楠 黄宙辉 摄

画展受到羊城观众追赏

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13日,在展览第一天就吸引了众多社会人士的关注。

24岁的谭女士说,她很早就关注到了这次展览。在她看来,“在广东很难得看到陕西的画作,我觉得两个地域的作品风格非常不同。广东画家的画作有点像小家碧玉的淑女,陕西画作像是豪放不羁的侠女”。
 
观众在欣赏画作 柳卓楠 黄宙辉 摄

广州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周同学告诉记者,这次画展不仅能够看到自己学校老师的最新画作,还可以看到兄弟院校西安美院老师们的作品,感觉很新鲜。并且,这次展览颠覆了她对西北画家的看法,过去以为很“传统”,没想到很“大胆”。
 
观众在欣赏画作 柳卓楠 黄宙辉 摄

“看这幅画要近看,还要远看。你知道冈仁波齐是什么意思吗?”在一幅名为《冈仁波齐》的画作前,一个父亲在为年幼的儿子讲解画作。原来这位父亲是一名医生,他专程带孩子来看展,希望孩子可以从小接触艺术,拥有审美触感。
 
观众在欣赏画作 柳卓楠黄宙辉
编辑:束孟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