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示“我和我的祖国”

录入时间: 2019-11-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刘丹妮)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9月28日—10月27日在广东美术馆1—12号展厅举行。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三大版块 展示广东美术实力

茂密的木麻黄护林带在海风吹拂下层层起伏,海滩边上有一排正在巡逻的民兵......这是关山月所创作的,描绘了二十世纪60、70年代粤西沿海风景的代表性作品《绿色长城》。

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新的文艺方针和艺术创作原则的确立,美术创作在评价标准和审美趣味上转向了讴歌人民,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来,题材内容的导向带来了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方面的创新。在这组“激情岁月”的展示作品里,观众可以欣赏到包括黎雄才的《黄洋界》、林墉的《西沙风光》,陈章绩的《春闹葵乡》在内的,着力表现社会建设新成就的,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由广东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大量的精品力作。

除了“激情岁月”外,展览还同时设置了“先行路上”“走在前列”等版块,三大展示版块力图展现出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的整体艺术风貌。


年轻观众在展览作品前自拍合照。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外国友人在展览作品前细细端详。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黎雄才巨幅《迎客松》震撼登场

值得特别着墨的是,岭南画派大家黎雄才于1975年创作的4.2米高12米长巨幅作品《迎客松》也于本次大展中一同露面。记者现场所见,此幅作品极具艺术感染力与震撼力,画面远景为峻秀群峰,飘渺的云雾萦绕其间,前景的迎客松傲立峭壁,郁郁苍苍、充满生机。


黎雄才4.2米高12米长巨幅《迎客松》引人入胜。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展示作品不仅有二维码解说,部分经典作品甚至还配有AR动画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与黎雄才巨幅《迎客松》于同一展厅一同展示的还有,聚广东名家团队力量于2018年绘就的大型中国画长卷《珠江胜景图》。《珠江胜景图》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珠源峦脉》由方土合作完成,表现了珠江源头和上游喷薄蒸腾的气势;第二部分《云湧珠江》,由许钦松团队合作完成,画面通过江水浪潮与升腾云潮奔流的速度,表现珠江的勃勃生命力;第三部分《盛世珠江》,由李劲堃团队合作完成,重点描绘珠江穿越广州的图景,画面中广州珠江两岸的繁华景象尽收眼底,用一种清新淡雅的现代感的水墨语言表现新时代广州的城市面貌。《珠江胜景图》每个部分都各有风格,又相对独立,相互连贯,组合成为一部雄浑激昂的交响曲。


陈章绩《春闹葵乡》。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关山月《绿色长城》。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