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举行——笔墨常新 真情常在 “我的祖国”美矣壮哉

录入时间: 2019-10-10

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盛大开幕,并将持续至10月27日。本次展览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一次艺术盛会。正如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所表示的:“这是继‘其命维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后,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美术创作的又一次总结和检阅,也是以图像见证历史、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伟大时代变革的具体实践,更是广东美术界向祖国献上的一份贺礼。”

展览按照新中国70年的历史轨迹,共呈现了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广东优秀美术作品300多件。这些精品力作,一方面让观众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之壮美,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方面展现了岭南画家们紧跟时代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用创新的艺术语言来表达对祖国的由衷赞美之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粤军、金叶

70年来精品力作迭出 广东向美术强省迈进

文运同国运相牵。现当代中国美术传承发展、转化创新的进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广东美术的发展历程,无疑是中国现当代美术的缩影和代表。

百年广东美术,以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拉开了中国画变革的序幕,引领着中国美术从传统向现代全面转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美术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大美术工作者传承发扬岭南画派的艺术创新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我国的美术繁荣乃至文化发展、社会进步创造了精神财富。展览正是按照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轨迹,对在中国社会和美术进程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广东作品和艺术家进行梳理,分为三大版块进行呈现。

第一部分“激情岁月”,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新的文艺方针和艺术创作原则的确立,美术创作在评价标准和审美趣味上转向了讴歌人民,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来,题材内容的导向带来了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方面的创新。广东美术工作者着力表现社会建设新成就,创作了大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像师从高剑父先生的苏卧农于1950年创作的《环宇和平图》,方人定于1959年创作的《最坚强的人》,还有黄新波创作于1961年《年青人》,都展现了艺术家们在题材上的敏锐感觉,在艺术语言上的革新意识。

第二部分“先行路上”,主要呈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火热现实生活中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催生了一大批极具时代精神和岭南特色的优秀美术作品。无论是胡一川的《南海油田》、潘鹤的《开荒牛》,还是黎雄才的《黄洋界》,都充满了昂扬向上的精神。

第三部分“走在前列”,则集中展示了广东美术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描绘珠江的长卷《珠江胜景》三部曲,就极具代表性。同时,一批卓有创造力的中青年艺术家涌现出来,并在全国美展、“金陵百家”画展等大型展览及创作活动中奉献出众多优秀的作品。譬如,在刚刚公布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围名单中,广东入选作品总数排在全国各省区首位,展现了广东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与整体实力,广东正从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大步迈进。

展望未来,李劲堃也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委以‘大美术’格局,为美术事业发展提供完善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以文化为纽带,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艺术精神为宗旨,开展各类艺术交流与合作;广州和深圳更是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承办全国美展三大展区,彰显了两大城市在全国的美术实力与城市竞争力。未来,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美协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包含‘岭南特色、广东精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广东特色的精品力作。”

佳作先睹为快 笔下意蕴深远
 
苏卧农 《环宇和平图》

创作于1950年的《环宇和平图》体现了苏卧农对中国花鸟画传统构图模式的创新。艺术家在画中精心描绘了34只鸽子,用笔精细、色调平和,整体工整而灵动。这些鸽子围绕成一个圆环形状,向上飞翔,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气势。这种别出心裁的圆状回旋构图方式,与传统花鸟画的左右、上下构图形式截然不同,展现了苏卧农的创新意识。画上题款说明了他创作此画的目的:“一千九百五十年五月十四日,首都各界人士隆重举行响应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前,放象征和平白鸽三十四,飞翔上空。因本斯意绘此以示信念。苏卧农画并记。”该画入选了第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黄新波 《年青人》

这是一幅优美的抒情版画,画中人的模特是作者的女儿,当时她正在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学。满天的星斗,辽阔的大海,代表科技建设的高压电线架,是富于象征性的细节。手持铅笔的年青人正在沉思,面带神秘微笑,洋溢着年轻人的朝气以及对未来的憧憬。黄新波通过人物塑造,对年青人寄托真诚希望:拥有高度发展的科学与文化才有光辉的未来。他的这种前瞻性思想一以贯之,在其他许多作品中也出现过。
 
关山月 《绿色长城》

广东美术馆收藏的关山月代表作《绿色长城》,描绘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粤西地区的沿海风景。茂密的木麻黄防护林带在海风吹拂下层层起伏,与海浪遥相呼应。而在海滩边上,有一排正在巡逻的民兵,说明了这是海防前线。作品不仅验证了色彩在现代中国画艺术中存在发展的可能性以及丰富的想象性活力的前景,而且,成功地验证了色彩的强调与线条风格的自由,实际上并不矛盾。艺术家为完成这张作品,曾多次前往沿海地区考察与体验生活。
 
胡一川 《南海油田》

胡一川的油画风景,不只是表现一般的自然风光,在内容上更倾向于图绘革命历史、生产建设或江河大海,在形式上注重力量和情感的表现,充满时代激情。这件作品以厚实的用笔、朴实的色彩及概括性的造型,通过想象和夸张的手法,描绘出了作者心中的场景。钻井架在一望无际的大海的衬托下傲然屹立,钻井台用黑线条造型,滚滚的火焰用粗犷的线条将其围住,钻探塔喷吐的烟火如熔岩喷发,气势非凡,是新中国美术工业题材的重要作品。
 
黎雄才  《迎客松》

《迎客松》是艺术家在1975年创作的,作品尺幅巨大,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与震撼力。画面远景为峻秀群峰,飘渺的云雾萦绕其间,前景的迎客松傲立峭壁,郁郁苍苍、充满生机。作品整体气魄沉雄,笔力老辣而稳健,墨气淋漓,其中的近景迎客松遒劲恣肆,赋予了画家饱满的情感。此幅作品中的松树已经不仅是作为画面的一个构成要素而存在,而是超越了传统中国画中松树的点缀作用,代之而成为画面中具有核心审美价值的一种精神表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