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他将西方水彩和中国画笔墨融为一体,开创出一种“伟大的风格”

录入时间: 2019-06-14


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

A Great Character——Research Exhibition of Wang Zhaomin’s Art

时间:2019年5月24日—6月23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号展厅


展览“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正在广东美术馆进行中。王肇民是我国著名艺术家、诗人、美术教育家。本次展览以《画语拾零》为学术脉络,展出一百余幅王肇民先生的水彩作品,通过作品与画论之间形成图文关系,呈现王肇民的艺术思想和风格特色。


《残留的玫瑰》 39cm×55cm 水彩 1982年


《初摘的荔枝》 39cm×55cm 水彩 1980年

提及王肇民先生,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水彩画,当然,这并不足以概括像王肇民这样蜚声海内外的优秀艺术家。他近百年的艺术人生,可以说是特立独行,而又丰富多彩的。1929年至1932年,王肇民先后入读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三校,期间参加了“一八”艺社和“北平木刻研究会”,而这两个艺术组织正是美术史上“新兴木刻运动”的两个重要组织。


《大叶紫薇 》53cm×39cm 水彩 1977年 广东美术馆藏


《香蕉,苹果,桃》 76cm×56.5cm 水彩 1993年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王肇民特别偏爱水彩画创作,在他看来“学如山然,要以博为基,以专为峰。专者,即片面发展之谓。”先生专研水彩,将西方水彩画湿润的水色和中国画的笔墨精神融为一体,创造出一套所谓“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艺术风格。另一方面,先生的水彩画在题材上又特别钟情于静物画。这种在西方艺术概念下专指描绘无生命对象的绘画,在先生看来“画一切人和一切物,皆应当赋予生命,赋予性格,赋予品质,赋予身份,人物之间,相互引喻,以增身价。”


《拿烟袋的老人》 45cm×64cm 水彩 1983年


《武汉大桥速写——试车》 39cm×53.5cm  水彩1957年 广东美术馆藏


水仙 王肇民 1984年 39cm×55cm 水彩


香山途中39cmX55cm1979年

难能可贵的是,王肇民在绘画艺术上独具匠心的同时,亦在诗文画论方面颇有造诣,广东美术馆除了藏有王肇民的水彩作品,还收藏有他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这些珍贵的文献是我馆研究王肇民艺术思想不可多得的学术资源。

自《画语拾零》在1980年3月的《美术》杂志连载以来,又被巴黎《中国艺术丛刊》收录,在国内外艺术界和艺术理论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于是,这些文献构成了广东美术馆研究王肇民艺术思想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便有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

本次展览分为“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四个部分,共一百三十余件作品和大量的文献资料。

此外,展览开启了广东美术馆对于“广东美术百年二十一大家”系统研究和展示的第一步,也是广东美术馆深化藏品研究和展示的一次重要的尝试。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