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观已故画家林丰俗的“自然与田园”

录入时间: 2019-04-22


林丰俗 《石谷新田》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3月19日,《自然与田园:林丰俗的绘画世界》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展出已故画家林丰俗一生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一个“迟到”的画展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在本次展览的序言中评价道:这是一个“迟到”的画展。因为林丰俗已离开这个世界差不多两年,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他从未在类似空间举办过个人画展。

在粤东乡村获得艺术启蒙,学成于广州美术学院,先在怀集文化馆、肇庆群艺馆工作,之后执教于母校中国画系直到退休隐居——这就是林丰俗一生的履历。

林丰俗最早进入公众视野的作品,是完成于1972年的《石谷新田》和《公社假日》。在标语、口号营造的视觉文化氛围中,这两件作品的出现,展示了中国画不朽的诗性活力,同时也为作者进入以自然、田园为主题的绘画世界揭开了序幕。

《石谷新田》描绘的是早春景象:田中揭去防霜薄膜的秧苗露出嫩绿,山崖石隙的野山梨未叶先花,枝头白花簇攒如雪。林丰俗运用他所熟悉的写生方式,笔墨间糅合了传统的没骨画法,真实再现“眼之所见”表达“心之所感”。这是一幅源于生活、源于心境的山水画,没有像当年大多数类似主题的作品一样描绘开山造田的劳动场景,而是以结果呈现前因,恰好表现了林丰俗独特的创造意识。

画家陈永锵曾回忆:“我的美学思想就是老林启蒙的。”上世纪70年代,陈永锵在林丰俗的举荐下来到肇庆“怀集竹木工艺厂”担任美术设计。他回忆道,“那阵子在山区是穷困的,不过光阴于我们倒是阔绰的。几乎每隔三两天我就会和老林在一起,清茶一碗,直言快语地谈些民歌童谣、艺术人生,听他朴实、亲和的教诲。我常拿我的画作与篆刻请他指教,也常跟他一起到深山老林去看民俗风情,赏自然的平实、宁静。”

一生作品独具时代风貌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道,此次展览对林丰俗的艺术成就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展出的艺术作品及文献分别来自其人生的“学生时期”“文化馆时期”“执教时期”“退休时期”,以“转益多师——学生时代”“造化心源——从怀集到肇庆”“厚积薄发——教书生涯”“胸中丘壑——隐居岁月”四大板块串联。观众可以通过这些作品直观地了解到林丰俗绘画艺术的不同面貌,体会到林丰俗艺术风格的不断转化、逐步形成的过程。

20世纪是中国画充满可能与可行性探索的时代,此展以林丰俗的艺术为枢纽,管窥其所处时代的艺术生态,也试图对应20世纪下半叶的时代语境,加深人们对其艺术思想和实践的理解。展览对于廓清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当下中国美术的发展方向,都具有深远意义。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