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艺术最后都要靠作品说话”

录入时间: 2018-11-01

郝鹤君山水画展在穗展出,台湾写生系列作品悉数捐赠广东美术馆
 
郝鹤君作品《太行深秋》。受访者提供

10月25日至11月3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地行踪——郝鹤君山水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郝鹤君是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几十年来,他坚持“画真山水”的艺术追求,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本次展览共展出郝鹤君的作品100多件,分“宝岛台湾”“巍巍太行”“万里行踪”三个主题,全方位展现郝鹤君艺术之旅。

1997年7月,郝鹤君应邀赴台湾写生50天,留下50幅作品。这些作品既是对台湾全景山水的真实呈现,也表现出画家独有的艺术语言魅力。不久前,郝鹤君决定将这批作品悉数捐赠广东美术馆。本次展览也因而入选“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名单”。

本次展览也是郝鹤君从艺60年的一次小结。近日,年届八旬的郝鹤君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畅谈自己“画真山水”的绘画追求,台湾系列写生作品捐赠的意义,以及每幅山山水水背后的创作故事。

“这批作品都是我1997年受邀到台湾写生时创作。在台湾当地画家指引下,我们走遍了宝岛东西南北,行程将近五千多公里。”郝鹤君介绍,台湾的山水很难单用墨色去表现,所以这批作品他在用色上花了不少功夫,“比如古人画海浪是用勾线表现的,而我画的翡翠湾,海水是蓝色的,树木是绿色的,轮船是红色的,对比很强烈。”

郝鹤君的这批作品不仅记录了台湾的自然风光,还有许多历史人文景观,包括台湾不同历史时期的风貌,比如赤嵌楼、路思义教堂、明延平郡王祠、无为草堂等,这都是中华民族的人文景观,体现了台湾与大陆血浓于水、无法隔断的文化联系。

郝鹤君1938年生于山西榆次,1954年考入中南美专附中(即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前身),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曾受教于关山月、黎雄才两位岭南画派大师。谈起两位先生,郝鹤君说:“我来广东已经整整60年了,我的国画基础都得益于关山月、黎雄才、陈金章等先生。关山月先生曾经和我说过,岭南画派并不仅是笔墨的传承,更是精神的传承,包容与革新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这是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艺术创作如果不反映时代,很难在历史上站得住。”

郝鹤君一直强调“画真山水”的重要性,多年来一直深入太行山写生,然而,关于写生对山水画创作的价值,国画界一直存在争议。“我认为写生是有几个阶段的:首先是掌握工具,运用笔墨的规律把对象表现出来,是客观的技能练习;然后再去画一些景物,将对象的形态和空间表现出来,这里技术的成分多一些,同时也要求将感情适当地注入进去,将对象打动你的地方表现出来;再往后,就要对对象进行增减,把主观感受表现得更加充分,这往往需要离开对象,甚至需要消化其他资料之后再进行创作。”

郝鹤君强调的“画真山水”更多指的是要有真的依据,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艺术最后都是要靠作品说话,只有得到观众认可,能打动人,艺术主张才能成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