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郑国伟:一句话影响一代人

录入时间: 2018-08-31

 
时间就是金钱(作者:郑国伟 郭兰莹 孙峰)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如果要说哪句话在过去的40年中让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那“时间就是金钱”这一句必定会入选其中。在“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展·广东站”中,恰巧就有一幅画,就是以《时间就是金钱》来命名。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影响了一代人

A

在《时间就是金钱》这幅作品前,记者见到了这幅作品的三位创作者郑国伟、郭兰莹和孙峰。郑国伟坦言,他属于在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深圳的一批,深圳任何的建设活动,他都亲历见证。他说,40年前一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影响了一代人,这也是创作者们选择将这句话具象化的原因,以此作为对改革开放40年的献礼。

郑国伟表示,《时间就是金钱》的创作是对改革开放情感的自然流露。“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都是亲历者,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希望和力量。”郑国伟说。据介绍,他们在画作中采用了一个非常紧张的劳动场面。同时展现了工人休息、建设的不同状态。三联画把它组合起来以完善,就是“时间就是金钱”的整体意义。郑国伟强调,画面中间部分的人物以背影出现,无碍于形式上的高大上,反而有力地强化了建设者铁流般的热情与斗志。他说,这件作品创作的构思并没有过多的罗列和刻意,只是对当时屡见不鲜的场面予以再现。整幅画从构思到完成历经一年半,郑国伟笑称:“这个作品的创作场地随工作需要,四处飘荡,从深圳到韶关,从北京到山西,就如宋丹丹的小品‘超生游击队’,结果几十号人在画面中‘超生’出来。”

所有细节都在体现时间的紧迫

B

郭兰莹在给记者讲解画中细节的时候介绍到,中间那张图主要描绘的是当时建设中既热闹又紧张的场景。大家用肩膀抬、挑着工具和设备,往工地里涌,同时还有人在喊口号。“我们把工人吃饭和休息都融为一体。有工人在吃饭的场景,有生病了在输液,轻伤不下火线的场景。”作品中甚至还描绘了有些工人吃着饭睡着了,家属在一旁喂养孩子的情景。通过点滴细节,体现时间的紧迫。

创作者之一的孙峰补充道:“在即将开启新一轮的改革与建设中,40年前和40年后的日子,通过这幅画,作为一个连接。”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点上,当大家再回望“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改变了中国整个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经济建设的进程。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变成了一个经济巨人。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当时大家不计较身体、不计较各方面,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意识。画面中间那个指挥,举着红旗,吹着号子,隐喻了改革开放的总指挥。他吹响了号角,吹出了对于美好生活的诉求,在这一改变中国社会的大潮中,众望所归、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这一创作的初步成像,画面中,以埋头苦干的具体形象,反映当时建设者的精神,争分夺秒,为希望理想、为实现美好生活而拼搏。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