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派】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用图像记录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

录入时间: 2018-08-24


文/羊城派记者 黄宙辉
图/羊城派记者 邓勃
实习生 吴大海 通讯员 刘丹妮

8月23日,“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为本次展览广东站导览。他说,本次展览用图像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变化和中国美术的变化,意义十分重大。

囊括近40年的代表性美术作品

“这是中国美术界今年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李劲堃说,本次展览在北京展出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关注,观众数量超过预期,收获良好的效果。这次展览移师广州,能让改革开放的原发地、出发点——广东的人们思考如何再出发的问题,“这个展览表明,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在美术中呈现历史中的事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

据介绍,这次在广东美术馆展览的作品比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少了约20件,但还是能够呈现展览的整体面貌,囊括了从改革开放之初到新世纪的代表性美术作品。经历了十年动乱的广大艺术家在春风中爆发了创作的生气,黎雄才、关山月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广东画家的作品也在展览中出现。

用美术记录人们如何改造世界

李劲堃表示,改革开放之初,无数能人志士南下建设深圳,各行各业的人用自己艰辛的探索和劳动,用短短四十年把一个渔村建设成为了当代城市典范。假设若干年后有人要回眸改革开放,无数鲜活的事件、40年的变化就浓缩在这一张张图像中,“这就是美术的力量”。

工人乘坐绿皮火车南下建设深圳、深圳股票交易的首张股票引起中国金融革命……各种各样的场面构成了深圳速度的缩影。展览中有无数的劳动者和劳动场面,因为改革开放40年就是用无数人的辛勤劳动来构建起整个国家的变化。“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的展览,其实就是用美术记录人们如何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改造世界的一个展览。”李劲堃说道。

整个展览的题材都是改革开放,充满着学术影响力。李劲堃说,在北京展览时,有些作品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原因就在于记忆。“时间的记忆、道具的记忆、物件的记忆……艺术可以记录历史,可以构成一个新的表述方式。这已经不等同于以前的观念,具有了超越艺术品的记录方式。”

三张巨幅长卷描绘珠江胜景

展览中,三幅描绘珠江胜景的巨幅长卷十分引人注目。这三幅长卷把珠江源头、珠江流域以及进入新世纪、新时代的广州表现得淋漓尽致。李劲堃表示,任何东西都有源有流有呈现,珠江从源头涓涓的细流,途经了广袤的大地之后汇聚在广东。这个景象分别由广州画院,广东画院以及广州美术学院三个不同的学术团体以三种不同的方式创作。

据介绍,三个不同的团队刻画出这样一个重要的景致,这其实是用国画反映现代视觉感受的一个好例子。其中,第一幅《珠源峦脉》由方土带队创作,反映珠江源头的力量;第二幅《云湧珠江》由许钦松带队创作,描绘了珠江流经广东肇庆一带的风光;第三幅《盛世珠江》由李劲堃带队创作,直面城市的各种形体,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这个千年古埠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三个团队共同创作珠江胜景,也是在鼓励年轻人,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搭起平台。”李劲堃表示,为什么近百年来,广东、广东美术能够在众多地区里走在前列?“因为这里有无数的人在努力,有传统的追求,也有现代的追求,构成了一种生生不息的状态。”

来源|羊城派
责编|郑宗敏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