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用美术作品展现改革开放历程

录入时间: 2018-08-24

南都讯 8月23日,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广东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协办。展期至9月24日。

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用美术作品展现改革开放伟大历程,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再深入再立新功的豪情信心,继北京站成功举办之后,广东站的展览拉开了序幕。开展当天,络绎不绝的观众从激情澎湃的画卷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峥嵘岁月。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广东作为这次全国美展的主体,贡献了2/3的作品。

展览按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展开,以“春潮澎湃”“激流勇进”“扬帆逐梦”三大板块呈现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瑰丽图卷。蛇口工业区启动建设的“第一爆”、奔赴深圳特区的基建工程兵、“三来一补”的工厂车间等,画家们用饱蘸激情的浓墨重彩,将改革开放一幕幕场景带到观众面前。

以劳动者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将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建设情景展现在人们眼前,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劳动者的群像告诉观众:正是无数劳动者为改革开放流下的辛勤汗水,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深刻变化。他们的贡献值得我们歌颂。”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介绍。

笔墨当随时代新。改革开放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中国美术也呈现出各门类齐头并进、各擅胜场的兴盛形态和多样化格局。广东站展览现场,别具“粤味”的作品引发观众共鸣。几乎占据展厅整面展墙的《珠江胜景》给她留下深刻印象。长卷由方土团队创作的《珠江峦脉》、许钦松团队创作的《云涌珠江》、以及李劲堃团队创作的《盛世珠江》三部分组成。

“用山水画的形式展现城市景观比较少见,高楼林立通常让人感觉比较枯燥,这幅作品却让人看到广州诗意的一面。”专业人士这样评价。曾在北京站备受青睐的《四十年的温度》,吸引了观众孔女士的眼光。“这些小物件虽然不起眼,凑在一起却让人感受到时代的变迁,比如这件‘大哥大’在我们年轻时很常见,想不到手机的发展如此迅速。”她不无感慨地说道。

身为“90后”的邵小姐,同样对作品体现的时代变化深感触动。她站在张德学的作品《中国加速度》前好奇地细细端详。她表示,画家以对比的笔触将运输工具的变化呈现出来,很有感染力。“这次展览讲述的是40年来的发展历程,相信无论哪一代观众都会从这些作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李劲堃说。馆方表示,展览期间将开展系列公众活动。 南方日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