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名家荟萃绘写时代风华

录入时间: 2018-08-06


黎雄才 黄洋界 142cm×308cm 1975年


黄宾虹 山水图 82cm×37cm 年代不详


▲关良 三打白骨精 中国画 179cm×96cm 1978年


赖少其 竹园清溪图 中国画 66cm×58cm 1990年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实习生 蓝思遥

8月3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将延续至8月18日。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2017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广东美术馆接收省政府属下几大宾馆的名家字画作品718件/套,并对藏品展开保存情况鉴定、修复、入库以及研究等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批具有高度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美术作品,作为国家公共文化资源有机会更广泛地进入公众的视野。此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从这批美术作品中遴选出及修复完成的第一批160余件精品。在展览开幕式上,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这批上世纪五六十、八九十年代的来自全国名家的重要作品能够在广东积聚,“显示出广东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省份,更是不同时期全国艺术交汇的中心”。同时,这一展览的形成对我们理解艺术如何服务社会有重大启发。

观展:涵盖20世纪几乎所有中国画流派

展览占据了广东美术馆一二层的八个展厅,按时间顺序,分为“传承 革新(清末-1949年)”“转型 建构(1949年-1978年)”“开放 多元(1979年至今)”三个部分。

在展览前言里,有这样的表述:“20世纪是中国画坛跌宕多变的一个世纪,古今中外的文化空前激烈地交织在这同一时空里,中国画由旧式的古典艺术演进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现代艺术形态。秉承不同艺术理念的艺术家对当时的美术走向和命运发出激烈探讨,将他们的信念和热情投入到各种艺术思潮的革新当中。”

对观众来说,最为大开眼界的,是这次展览涵盖了20世纪中国画坛的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岭南画派等新时期以来几乎所有重要流派,汇集了包括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何香凝、谢稚柳、陈树人、李可染、钱松岩、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吴冠中、关良、黄永玉、林墉、林丰俗、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等在内的几代国画名家的精品力作。

王绍强介绍说:“这些名师大家,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承接者,他们展现了特有的时代敏感度,使艺术作品对应新的时代特征;并针对不同时期社会形象及意义追寻的不同面向,从社会生活、思想文化等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发展历程。”

这么多大家的作品,是怎么汇聚一堂的呢?李劲堃主席解释说,此次接收的画作主要来自省政府属下的各大宾馆,这些作品可以被看作是当时为提升公共空间的文化格调、传扬中国绘画的成果,这些举措除了少量通过购买实现,其它大部分主要通过省政府与艺术家积极交流,落实艺术家在广东的实地考察和“驻地”创作实现,是为了美化接待场所而产生的一批具有时代性的中国画作品,它们象征了中国画进入时代空间的过程,“建国之后,很多老人回忆那是一个文化的美好时代,不光广东艺术家蓬勃创作,也吸引着全国的艺术家来广东交流,当时广东是全国艺术家向往的地方,也是我们这里积聚了许多作品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改革开放之后,广东再一次在经济发展走到了全国前列,再次吸引了一大批南来的艺术家,留下重要作品。对于作品来说,重要艺术家的存世作品较为匮乏或者不完全的情况下,任何一件在风格形式上有变化或具有不同探索方向的作品,都可能是仅存的不可替代的作品。”

价值:构成了对中国绘画的方向性影响

有观众问,既然这些画都是给宾馆留下的,会不会是那些名家的应酬之作、商业之作呢?它们在艺术水准上究竟有多高呢?对此,李劲堃回答说:“这些作品是构成新中国美术史中一批很重要的作品,特别是关山月、黎雄才的大尺寸作品,开创了近代巨幅绘画创作的风气之先。”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批作品艺术价值非常高,构成了对中国绘画的方向性影响,比如黎雄才先生的《西樵雨后》,在他的所有创作里,我想应该算是上上之作。再比如他的《黄洋界》、《快马加鞭未下鞍》都是五六十年代巅峰时期的作品,无论从技法、表现力、新意来看,都算得上是当时国内非常重要的作品。我们都知道关山月先生创作过一张在世界美术范围内都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俏不争春》,在此次广东美术馆接收的这批画里有一张关山月先生早期创作的梅花,这张画很可能是《俏不争春》之后的又一件巨作。改革开放前后,全国其他地区大量艺术家南下广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李可染先生。他在‘温泉宾馆’画的系列作品中,表现了大量遍布植被的南方山水,在宝石般的墨、绿之间出现一个瀑布,正是在这个时期他探索出表现逆光的重要方式。另外李可染先生的重要作品《万山红遍》也是在广东进行旅行写生的时候受到启发而创作的。”

王绍强同样认为,这批作品的入藏和展示大大加强了广东美术馆的学术分量:“20多年来,广东美术馆在20世纪前期作品的收藏和新中国美术的征集上一直努力,恰恰就是缺了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年代大家的作品,对我们是非常好的补充。”

广州画院院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方土则表示:“这些作品反映了艺术家自己的思考,结合了现实的生活,既有传统,又有时代气息,到了后面特别林墉、林丰俗老师的一些创作都反映出八九十年代之后的一种状态。早期黄宾虹、潘天寿、李可染他们过来教学、交流,为广东留下了一批非常好的作品,肯定对本地画家起到了非常好的影响。”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