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艺见】年轻人,广东美术馆喊你看展啦!连开四大展览等你哟~

录入时间: 2018-07-31

7月1日-6日,广东美术馆密集推出四大独立策划展览:分别是《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万川曾映月——四人“风景”研究展》以及《7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四回:人与大地——李宁当代水墨叙事展》。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四大展览同时展出,形成暑期“展出季”,展览分别侧重不同的方向,在总体策划上形成完整的内在逻辑,使之在平行关系中展现中西方当代艺术间的对话与交流,并且从不同面向中,梳理传统在当代语境中的表现和拓展。“在炎炎7月,学生放假的暑假,我们连开多个展览,是希望以不同特色、更高质量的展览,吸引不同的观众到美术馆来观看展览。“王绍强表示,无论是“笔墨纸砚”,还是“德国当代绘画”,都呈现了“当代性”,具有年轻化思维,“希望广州的年轻人以他们的视角和新鲜的思维来欣赏这些展览,我们一起来碰撞。”

▶▶ 展览一: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
 
 
7月6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开幕,呈现德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艾稞曼、本杰明·阿普尔、托马斯·塞比茨以及卡佳·施特龙茨的作品。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学术主持,艾墨思(北京)、何金芳(广州)担任策展人。展览作为探索性案例,旨在以展示典型经典方式向观众引介德国“后绘画”(post-painting)艺术的面貌,并在平行关系中进一步阐明中国和德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状态。


△托马斯•塞比茨 / 纸浆 / 130 x 170 cm /布面油画,乙烯,彩色马克笔 / 2017年

“绘画能否在一个新媒体主宰的世界生存来?!”——答案是肯定的。四位德国画家呈现了他们对这一问题恰如其分的回答,同时还展现了这个过程中他们对“时代精神”(Zeitgeist)的捕捉。


▲艾稞曼 狂野森林 布面油画 266 x540cm 2012

据悉,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在当今德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卓有成就。艾稞曼为了艺术而周游世界,探索着令他感到不可思议的事物。本杰明•阿普尔是此次展览中最年轻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个“数字原生代”,他成长于厄瓜多尔,因而在他的作品中常能看到拉丁美洲文化的痕迹。卡佳•施特龙茨喜欢研究哲学,她有着丰富的知识,同时也是展览中最诉诸于感性的艺术家。而托马斯•塞比茨的作品就像是一个留给后人解读的谜题,他曾代表德国参加过200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


▲本杰明·阿普尔 《将桌子放置在角落81》 布面油画 200 x 300 cm 2018


△卡佳•施特龙茨 /当下落时展开 / 177 x 127.5 x 5 cm  / 纸浆画 / 2017年

在高新科技迅猛飞进的当下,艺术家对历史和时代更迭的细腻观察,脱胎于德国美术史的发展脉络而进入到新媒体视线和全球视野中。广东美术馆希望借助本次德国抽象绘画展,让观众能够更好地体验跨文化情境下的当代抽象艺术。此次呈现的作品也许可以被视为钥匙,用以解开对“后绘画时代”的抽象艺术相关话语的深层次理解。

▶▶ 展览二: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

 
“笔墨纸砚”作为中国古老的书写与艺术创作的工具,被誉为“文房四宝”或是“文房四侯”,成为一种特有的格式。本次展览从“笔墨纸砚”着眼,意在通过水墨这一艺术形式的物质性问题,探讨传统文人工具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生命力与潜在可能。
 
△ 武艺绘,肖飞刻 / 先贤像传:吴历像  / 22cm×34cm  /  2018年

受邀参加本次展览的不仅有史金淞、郭工、武艺、靳卫红、王犁、秦艾、单鼎凯、秦修平、施立刚、鲁大东等当代水墨、书法的实践者,还有文人工具的制作者,如李小平、贡斌、伦少国等工艺家,同时向刘山、林瑞毅等藏家、机构借展了文人空间的物件及陈设,将文人书房整体场景置于美术馆当代水墨的展览空间中,试图呈现一个鲜活的、行进中的当代文人生活之完整场域。

这场展览还有哪些深意?南方日报记者对策展人进行了专访:广东美术馆这个展览严肃探讨“笔墨纸砚”

▶▶ 展览三:万川曾映月——四人“风景”研究展



7月3日,“万川曾映月——四人风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将展至7月22日。该展是广东美术馆特邀广州美术学院樊林教授担任策展人而策划的专题研究性当代艺术联展。

展览从“风景与文化”“风景与记忆”“风景的"人造"可能”几个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探讨。参展艺术家洪磊、胡介鸣、倪军、杨国辛的创作从不同的个人文化体验出发涉及“风景”,挖掘深层文化记忆。观众通过观看他们的作品建立视觉文化与社会生活、江河山川之间的纽带,获得更多关于山水、景观的自觉与独立体验。


△洪磊 /《茶农阿宽的下午》/ 影像 / 尺寸可变 / 2018年
 
△胡介鸣 /《手系列之一  间隙》/ 摄影 / 50cm×70cm / 1999年


△倪军 /《量子无踪》/ 布面油画 / 20cm×40cm / 2014年


△杨国辛 / 《传说-江南001》/ 综合材料 / 92cm×85cm / 2016年

“风景”,在中国传统美学观念中,历来被视为审美观照的对象,而在西方文化语境之中,似乎又因“风景画”的概念而被赋予“绘画类型学”的意义。然而,由于观看方式与观看视野的多元化,当代艺术家们长久以来对于“风景”的诠释与解读也逐渐融合了历史、文化、记忆等多重元素,赋予了“风景”这一概念更多维度的深层意味。主办方表示,作品中所描绘的“风景”在观者的视野之中又将形成怎样的当代性观看图式,是本次研究展试图探讨的一大问题。

参展艺术家洪磊、胡介鸣、倪军、杨国辛的作品呈现了不同观看角度与观看视野下对于“风景”观念的研究与探讨。广东美术馆希望以一种唯美的诗意叙述“风景”在时空变换中的图式变迁。观看“风景”的同时,也在“风景”中观看自己。

▶▶ 展览四:7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四回:人与大地——李宁当代水墨叙事展



本次“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四回,展出李宁从2013年至今的作品。分为三个部分:笔记系列、破碎系列、林中路系列。展览时间为7月4日至21日。

出身于中央美院壁画系的李宁将水墨媒介的随机滲化特质从传统绘画的书写性笔墨规范中解放出来,创造出变幻闪烁幽暗微明的光影,赋予作品难以言说的神秘的氛围。


△林中路七十一 / 138x68cm / 纸本水墨 / 2016年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七号空间”本是广东美术馆的第七号展厅,从美术馆的参观动线来看,该展区处于相对独立的区域,因而价值未得到充分的开发,“七号空间”的设立,一方面是希望更大程度地激活该展厅,将七号展厅融入更多的空间属性,另一方面,让“七号空间”成为一个学术品牌,聚焦年轻人,以此支持青年艺术家。

近年来,广东美术馆始终保持着对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与支持, “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旨在以个展的形式,为新锐艺术家提供一个呈现创作现状、展示自我的平台。去年10月25日,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一回展出,大半年以来,该品牌逐渐受到业界认可和市民关注。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陶明霞

【通讯员】刘丹妮

【图片】主办方供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