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艺见】粤港澳大湾区呼唤文化作为,广东九大文化场馆“亮新招”!

录入时间: 2018-07-20

7月17日,“南方号·粤文化矩阵”正式启动,首批125家文化单位入驻南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粤剧院、星海音乐厅、广东歌舞剧院、友谊剧院、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等9大文化场馆(院团)作为代表率先上线吸引网友“人气投票”,释放文化惠民大礼包。


“南方号·粤文化矩阵”启动现场。张梓望 摄

近年来,广东各地文化场馆纷纷在新媒体方面展开探索,取得不俗反响。在文化惠民服务理念指导下,加上高科技手段参与,深藏库房的文物典藏正在“活起来”,各类惠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重点文化单位入驻南方+之际,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等多位省级文化场馆“掌门人”。
 
 
立足“大湾区”打造特色艺术品牌


馆长王绍强

当下,广东美术馆紧紧围绕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积极作为,努力以高品质的服务满足公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真正成为融入公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让藏品活起来,更好地惠及民众,广东美术馆正在全面探索并且实践“美术馆+互联网”的方式。我们正在对藏品进行电子化的归档和管理,希望以后可以在网站上呈现藏品完整的三维图像和相关信息。


广东美术馆藏品

广东美术馆的建筑空间已沿用了20年,当前的空间已经部分地不符合当代艺术展示的新发展。因此,我们去年开始一直在推进当代馆的立项以及现有场馆的改扩建工程,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科学化、体系化的展陈和交流空间。

广东美术馆还致力于加深与地方艺术机构的联系、推动进一步合作。今年6月8日,“美术馆管理与策展——2018年广东省美术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广东省内近60个美术馆和相关艺术机构的学员参与了为期三天的学习交流。此外,美术馆与文化机构之间也应该寻求更多的合作,广东美术馆已经与岭南美术出版社达成合作,成立“现当代美术文献出版中心”。
 
 
在文化产业的丛林中,广州应该拥有自己特色的艺术品牌,为此广东美术馆会争取进一步扩大“广州三年展”“广州影像三年展”等品牌项目的影响力,强化广州的艺术品牌形象。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跨界合作与国际合作,而这些方式能很好地激发广州的文化产业活力。本馆通过多年的积累,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以及中东欧等国家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众多国家的展览交流使文化上逐渐形成更为开放的格局,这些合作可以成为广州艺术文化产业发展的窗口,为深化开放提供后备能量。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