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广东美术馆七月隆重推出——四大独立展竞风流

录入时间: 2018-06-29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6月29日        版次:A15    作者:朱绍杰
 
“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展览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下半年,广东美术馆将推出四大独立策划的展览,七月初陆续开幕。这些展览在总体策划上形成完整的内在逻辑,在平行关系中展现出中西方当代艺术间的对话与交流,并且从不同面向,梳理了传统在当代语境中的表现和拓展。

德国当代艺术展现另类“史书”

展览“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将为公众引荐一组当今德国代表性艺术家的抽象艺术作品。他们以卓尔不群的艺术形式,各自探寻着“颜色”、“空间”与“平面”的关系。他们呈现出在西方艺术史的视野中,在不同文化的背景下,百家争鸣的艺术立场以及艺术形式的创造与发展所串连的另一本“艺术史书”。

笔墨与纸砚,搬入展览厅

“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展览则从“笔墨纸砚”着眼,意在通过水墨这一艺术形式的物质性问题,探讨传统文人工具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生命力与潜在可能。

当代水墨作品之“完成”,同其他当代艺术一样,不仅在于艺术家之创作,还在于观众、藏家之观看、评论乃至收藏。因此,受邀参加本次展览的不仅有史金淞、郭工、武艺、靳卫红、王犁、秦艾、单鼎凯、秦修平、施立刚、鲁大东等当代水墨、书法的实践者,还有文人工具的制作者,如李小平、贡斌、伦少国等工艺家,同时主办单位向刘山、林瑞毅等藏家、机构借来了文人空间的物件及陈设,将“文人书房”的整体场景放置于美术馆的当代水墨的展览空间中,试图呈现一个鲜活的、行进中的当代文人生活之完整场域。

四人“风景”,造型各不同

造型艺术创作中,“风景”属于重要的题材。在新中国美术的历史中,出现了很多与家国情感相关联的风景创作。“万川曾映月——四人‘风景’研究展”中,参展艺术家洪磊、胡介鸣、倪军、杨国辛,在各自多年的创作中,从不同的个人文化体验出发涉及“风景”,挖掘深层文化记忆。通过观看他们的作品,可建立一种视觉文化与社会生活、江河山川之间的纽带,获得更多关于山水、景观的自觉与独立体验。

展览将从“风景与文化”“风景与记忆”“风景的‘人造’可能”几个不同的角度进行探讨。四位艺术家将“风景”创作,从旧有的类型框架里推送到了当代艺术所面对的,也是每一个文明都面对的深层危机里进行讨论与展示。

“青年艺术家”第四回展

“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四回,则将展出李宁从2013年至今的作品。分为三个部分:笔记系列、破碎系列、林中路系列。

出身于中央美院壁画系的李宁将水墨媒介的随机渗化特质从传统绘画的书写性笔墨规范中解放出来,创造出变幻闪烁幽暗微明的光影,赋予作品难以言说的神秘的氛围。此一融汇中西古今的画法,令李宁对风景、人物、房舍乃至器具的描绘无古无今、不中不西,或说是亦古亦今、无问东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