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艺见】七十多年前的市立美校师生VS广美毕业生作品,你挺谁?

录入时间: 2018-06-01

今天,“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和“广州美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展”在广东美术馆同时开展。
 
这是广美毕业展首次走进广东美术馆。
 
“文献展”与“毕业作品展”形成一场以美术教育研究为核心的学术对话,促使观众重新思考美术教育的本质是什么、美术教育在当前语境下如何推陈出新、美术教育的未来如何等问题。
 
90多年前,前辈们的画
已经这么“潮”了
 
“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站在历史的角度对广东美术教育进行史学研究和学术梳理。
 
1921年,由留学归来的胡根天、陈丘山、梁銮、梅雨天、徐守义等人发起的“赤社美术研究会”是广东成立最早的西画研究团体。
 
1922年,以赤社的成员为基础,胡根天与冯钢百等人成立了中国第一所地方公立性质的美术学校—“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简称市美),为广东公立美术教育作出了拓荒式的贡献。
 
— 部分参展作品 — 
 
△李铁夫 / 美国校园 / 水彩画 / 1920年代
 
△谭华牧 / 窗前 / 29x23cm / 水彩画 / 年代不详
 
△关良  / 女起解 /   46×61cm / 纸本设色 /  年代不详 
 
△胡根天 / 风景 / 25×19cm / 水彩 / 1927年
 
△梁锡鸿 / 飞鸟山 / 水彩画 / 1935年
 
△黄君璧 / 山水 / 中国画 / 1939年
 
△李桦 / 苦笑 / 23x15.5cm / 木刻 / 1940年代
 
△刘仑 / 买米的老百姓 / 版画 / 1948年
 
△李研山 / 晴岚萧寺 / 中国画 / 1945年
 
这批现代美术的拓荒者,背负着强烈的艺术时代感和社会使命感,吹响了变革中国美术教育的号角。市美开创的现代美术教育其思想性和倡导性,不仅为我国早期的美术院校创办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借鉴,其强大的师资力量更为后来美术教育理念和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
看这届毕业生的“脑洞大开”
 
与市美一脉相传,成立于1953年的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前身)由广东华南文艺学院、湖北中南文艺学院和广西艺术专科学校等三校合并而成,同属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美术学府。1958年,学校南迁至广州并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全景式展览模式始于2008年,现已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城中文化盛事。开幕当天,现场十分火爆!
 
 — 展览现场 — 
 
画中画表情包走一个~
 
衣架也能做成艺术品!
 
看到这一桌好吃的,有没有流口水~
 
“钵仔糕”吗?
 
这个没看懂?肯定是摄影师给的角度不对(甩锅~)
 
横线、斜线与竖线的组合,就如同艺见君写稿时的脑神经
 
现场观展的人,看得可认真了!墙上的人都在“惊呼”了
 
5D泳池?这么热的天,真想泡泳池~
 
这张美女图,吸引了不少男孩子围观。
 
怎么样,这届学生和90年前的前辈相比,有没有更“潮”一点?(ps:以上图片说明,纯属艺见君想象)
 
03
论传承,他们延续了
“岭南画学”精神
 
本届广美本科毕业作品展共展出35个专业(方向),1200余名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其中,广东美术馆展出中国画学院、油画系、版画系、美术教育学院国画方向及水彩系等造型艺术类毕业生作品,以及实验艺术系、艺术与人文学院等装置类和人文研究类毕业生作品,覆盖广东美术馆全部展厅(除7号厅)。展期持续至6月24日。
 
其中,中国画学院是广州美术学院最具传统艺术特色的教学单位,肇始于1953年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成立之初的绘画系,2010年升格为中国画学院。来看看他们的作品吧~
 
中国画学院有关负责人评价这批作品,“虽然仍有生涩之处,但具有朝向经典‘打进去’和‘打出来’的意识。”并认为毕业生传承了兼容并蓄、不断进取的“岭南画学”精神。
 
 — 部分参展作品 — 
 
▶▶ 山水画 
 
▲胡宇|潇湘洙泗  97cm×145cm  纸本设色
 
▲谢美亚|洪濛隐现  170cm×93cm  纸本设色
 
▲潘飞炀|云涌青山现程阳  145cm×145cm  纸本设色
 
▲苏俊先|城·相  172cm×93cm  纸本水墨
 
▲陈佳年|遗记  235cm×115cm  纸本设色
 
▲林培青|鹿野仙踪  120cm×120cm  绢本设色
 
▲陈昕腾|月与灯依旧   220cm×80cm  纸本设色
 
▶▶ 花鸟画 
 
▲王艾诗|物华  90cm×240cm  综合材料
 
▲吴若敏|花果条屏  249cm×51cm×4  纸本设色
 
▲陈丽伊|田园·冬迹  200cm×117cm   宣纸 墨 植物颜色 岩彩
 
▲陈艳珠|南国喧春  124cm×248cm   纸本设色
 
▲刘颐东|侘寂  120cm×200cm  纸本设色
 
▶▶ 人物画 
 
▲吴彬彬|糖人物语   165cmx124cm   纸本设色
 
▲ 吴子平|正在載入  248cmx129cm  纸本设色
 
▲ 朱俊超|岭南三杰   230cmx144cm   纸本水墨
 
▲ 何钰婷|鱼乐  150cm×107cm  纸本设色
 
▲ 叶家玲|亲爱的爸鼻  138cm×87cm   纸本设色
 
广美毕业展既是一个展示本科学生毕业成果的大型总结性展览,同时也为青年艺术家的交流搭建良好平台。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与毕业展形成紧密配合,在艺术教育的史学背景下,两个跨越时空的历史与当下之间的主题对话,让美术教育的传统性和当代性在作品差异化的呈现中显现出来,引导我们进一步思考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之间复杂的社会关系和意义。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认为,除了对话的意义,更在于让学生明白,今天的呈现就是以后的历史,“我们所做的每一次探索和呈现,都构成了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在不断地探索这些艺术作品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我们如何直面当下,在探索的过程中呈现出属于每一代人的时代追求。”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林蓝表示,本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是广美毕业展首次在广美以外有新的展区。这也体现了广美毕业展跟社会、跟人民结合得更紧,更接地气的特色。她认为,本届毕业展基本上都是90后、00后的作品,他们的小情趣、小情怀创作上也有“大我”,也关注社会现实。此外,他们也有很多作品跟新的科技、新的形式结合。
 
作者 | 南方日报记者 陶明霞
摄影 | 李细华
实习生 | 李颖
编辑 | 陶明霞
图片 | 资料图
策划 | 李培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