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派】“林墉:似山还似非山”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18-04-26

 
文/图 羊城派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刘丹妮
 
4月25日,“林墉:似山还似非山”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璜生任策展人,集中呈现林墉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新作40余件。本次展览将展至5月22日。
 
展览通过“云山悦我”“很古很久”“不问岁月”三个版块展现林墉的山水作品。
 
策展人王璜生介绍,“云山悦我”版块的作品展现了林墉不羁、恣意的“狂”,笔墨的飞动,山石的扭动,云水的扯动,黑白的律动,构成了画面的“势”与“力”。
 
“很古很久”突出表现的是林墉绘画美学的另一个面向,即“团块”与“凝重”。
 
而在“不问岁月”中,山间荒野,杂树乱花,古藤刺竹,老梅残荷,还有那山岚野烟,苍云凉月,霜风冷露,每个画面都呈现着一种历经岁月的生命自在状态。
 
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林墉,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便以霸悍、坚实、俏丽的绘画风格独树一帜,展现出强烈的个人气质。
 
 
从近年的作品来看,他更是疏离于当代中国画主流中的技术性表现或从一而终的个人风格的拷贝,将审美引领到一种多样性的个人情怀之中,走出了一条既不囿于传统亦不重复自己的道路。
 
在林墉这批大山大水作品中,山、石、云、树、古藤、杂花、野草、乱流,看到读到的是一种生命的心境、情境、意境,是一种随心所欲超越三界的生命境界。
 
 
这种表现或许与观者习以为常的传统审美观相冲突,乍看逸笔草草,不求形似,需久观方能见其动人心魂之处。
 
林墉善于把激情纳入他理性的构架之中,画面上突显的是带有构成性的布局,而这种结构美感与笔墨情趣又紧紧地交织在一起,显示出他正在逐渐强化的主观表现性和笔墨的自主性,而这也正是林墉自然心境的宣泄与流露。(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羊城派
责编|胡晓倩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