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在梦与现实之间漫游,她们带你一起游走广州

录入时间: 2018-03-20

夜 60cm×180cm 摄影,艺术微喷 2016年
 
酒店外的珠江 I, 60cm×90cm 摄影,艺术微喷 2016年
 
河流 60cm×180cm 摄影,艺术微喷 2016年
 
城市褪去 45cm×70cm摄影,艺术微喷 2016年
 
匿名 40cm×70cm摄影,艺术微喷 2016年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在这个影像的时代,不仅许多摄影家都用镜头记录过广州,你我也同样习惯于用镜头留下自己与广州这座城市的点滴故事。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游走广州”影像展,不是纪实摄影,也不是风景摄影或人像摄影,它更像是一位瑞士女性通过九位广州女性的视角,结合了摄影、视频、声音、文字装置等不同媒介,用一种主观与梦幻的方式,讲述个人版本的广州城市印象。
 
与九位广东女性一起游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
 
瑞士视觉艺术家凯瑟琳·格菲勒出生于1966年,致力于摄影创作,尤其是景观拍摄。她曾到访欧洲,南非,亚洲,南美,北美等地,并进行大型景观三联创作“景观之事”。
 
1995年至1999年,在纽约居住期间,她针对城市景观主题进行创作并发展了一套融合纸张、独幅版画和摄影的技术。1999年,她受邀在巴黎国际艺术中心驻地创作,将城市主题与摄影、视频、声音、广播创作和文字装置等不同媒介混合。人物轮廓经过透明化处理,被城市元素穿透,从而产生了半人半都市的混合存在。
 
2016年,凯瑟琳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对广州这座具有独特文化风格的国际城市印象深刻。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了关于广州的系列创作,本次展览正是她两年来创作的成果。在展览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特别提及此次展览的时间——正值三月,国际妇女节刚刚过去不久,一位女性艺术家以广东女性与广州关系为主题的作品,将引发公众的兴趣。
 
凯瑟琳告诉信息时报记者,这些作品经历了长期的筹备与创作。她在不同场合结识了九位广东女性,这些女性年龄不一,来自不同的领域。在长期接触中,她们与凯瑟琳建立了友情,对她诉说自己与广州这座城市之间的故事,在此生活的情绪与感受,与她一起游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她们每个人所选择的地点不同,充满着个人版本的城市印象,而艺术家则根据所有的触动来创作。
 
景观与人的关系,是她在创作中所特别关注的。正如她在开幕式致答谢辞时,所引用的法文版的诗人李白《山中问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从女性的角度来解读广州
 
“游走并不只是行走,不是物理意义上的位移。我理解的游走,是一种精神性的、将个人生活经验与情感和环境相融合的过程。”在展览开幕之后的导览活动中,凯瑟琳说,她认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中,女性的声音非常重要,因此她非常想从女性的角度来解读广州,通过九位不同背景的广东本地女性的个人视野、情感、观念和思维来展现广州这个城市。
 
在二楼的6号展厅中,主要以平面作品为主。这些摄影、合成、拼贴、喷涂作品与文字性的资料在墙面上组成一件件装置,女性的脸庞或者身影沉浸于环境中——其中一些是我们所熟悉的广州城标景物建筑,另一些则是普遍的城市意象——就像角色和城市知觉的渗透,她们的思维、经历、情感深深地浸透在城市之中。
 
这些作品与其他形式的城市景观作品组合,其中的文字部分,是被拍摄者们所提供的心情感受。凯瑟琳试图让每一组作品里隐藏着一个故事,但又忍不住在旁边加注自己的理解——“她越凝视珠江,往事越上心头。”“她爱这座城市,胜似爱自己的生命”……
 
与城市共享一个秘密的瞬间
 
而同在二楼的8号展厅被打造成暗室,充满了各样色彩、移动、韵律、声音和话语。观众们置身其中,如同融入了一个密集而感官化的宇宙。视频展现了广州的城市景象、建筑物、风景、街道,以及人们的肢体动作和肖像。不过,视频剪辑并非按照现实中的顺序,而是采用了移动的梦幻方式,并切入了不同的节奏——她们驾驶、行走,或只是静静站立。
 
拿起墙边的耳机,观众会听到一些朗诵。那些都是被拍摄者与这座城市之间私密的联系。她们不会告诉你她们是哪一年、通过什么方式来到这座城市,对这座城市如何喜爱,但她们会告诉你在珠江边上,暗夜里,她们曾如何想象河流上游的家乡,悄悄唱起记忆中的歌曲;在闹市中,穿行在人群里,她们是如何编织着只有自己知道的奇幻剧情,在那一刻,众生隐去,城市是她的舞台,她眼睛晶亮,独一无二,与城市共享了一个秘密的瞬间。
 
“我花费很多时间听她们讲这些故事,看起来我做的事情有点像是社会学家的田野调查,但并非如此。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或者在这座城市中,我们的感官、我们的视角、我们的理解和表达,甚至比我们的存在更重要。”凯瑟琳说。
 
在女性艺术家与女性被拍摄者的双重视角中,广州显得多层次、融合叠加、不断循环而具有无限可能。日与夜、历史与时尚、个人与城市,模糊了边界,重叠合唱。看这样的展览,观众可能会觉得有许多话想要分享,在展厅中有一方空间正是留给观众进行互动的,每位观众都可以把自己观展的感受或对广州的感受,写下来,留在墙上。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