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悠悠天宇旷 切切故乡情

录入时间: 2018-03-16

“记住乡愁———何家安巡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者:朱蓉婷
 
何家安《乡愁》,20 14年,138×68cm。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近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广东美术馆等联合主办的“记住乡愁———何家安巡展第四站(广州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何家安的80余件中国画作,是其多年来艺术探索成果的一次梳理总结和集中展示。
 
据悉,展览的前三站分别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郑州河南艺术中心以及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1946年生于河南罗山的何家安早年自学绘画,后入西安美术学院学习,师从王鸿、张步、张之光、罗铭诸先生,主攻山水方向。由于常年扎根故乡的山水土壤,何家安对自然山水和山居生活有着非同一般的关注和执着。
 
本展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评价,何家安以山水画作为艺术探索的主要方向,在画学经典和现实生活的双重关照下,他通过笔墨的质朴率性渲染眼中的一物一景。“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画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立思考让他的艺术创作和主张更具学术性。”
 
“说起家安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一口地道的河南口音,”王绍强说,何家安可以说具有一种典型中原男子的个性与豪情。“中原地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环境造就了他,而他与生俱来的性格便自然而然地成就了他的绘画艺术创作,达到山水画理念与现实生活的高度吻合与默契。”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何家安山水布局的经营下,其对故乡深厚而丰满的情感化作一笔一墨倾泻于宣纸之上,在《即兴小品》《雪》《乡愁》等作品中,故乡山水自然而然地鲜活于他的笔下,生机满满,不事雕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