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在穗开幕

录入时间: 2017-12-16

记者 林桂炎 摄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吴大海、通讯员刘丹妮报道:12月15日,由广东省文化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以“复相·叠影”(Simultaneous Eidos)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和特别展两个部分,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瑞士、巴西、阿根廷、秘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58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8日。
 
影像是当代艺术中最具开放性和实验性的艺术门类之一,广东美术馆在影像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扮演着先锋角色。“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是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国际性摄影双年展之一,其宗旨为“坚持国际化的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参与和推动中国的当代摄影及文化的发展”。过去的三届摄影双年展(2005年,2007年,2009年),每届学术面向各有所侧重,梳理了摄影史,展现了当代摄影实践,同时激活了国内美术对摄影的研究和收藏热情。
 
本届影像三年展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鲍栋、曾翰担任策展人。展览以“复相·叠影”为主题,分别就照相机、照相馆、暗房、镜像、仿象、类像、画框与画册、自然与生命等母题展开对传统摄影与图像传播、消费的反思。展览旨在将摄影和影像放在一个非反映论的维度上,强调影像自身的独立,并强调不同影像媒介之间的复合性与跨越性,鼓励人们面对今天各种纷繁的摄影-影像的实践,更为开放、包容地把握摄影这个传统概念。
 
展览由主题展和特别展两个部分组成。主题展选择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瑞士、巴西、阿根廷、秘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40多位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参展。特别展将从粤港澳地区摄影史研究和对全球化历史的平行关系的思考出发,通过15位/组艺术家的作品,讨论摄影与历史、摄影与社会、摄影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跨越一百多年的影像创作历程。
 
现代摄影与珠三角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发展恰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19世纪, 摄影术首先进入粤港澳地区继而扩展至全国。直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珠三角一直是当代摄影艺术实践的重要场域。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策划了“镜像粤影”特别展,通过15位/组艺术家的作品,以不同时期的摄影师或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和展示,探讨摄影与历史、与社会、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凭借采样的形式呈现跨越百年的影像创作历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