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2-28



  李纲 《水墨元素N O .20150601》68cm X 68cm。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变相———水墨的维度”于12月2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参展艺术家包括王璜生、陈侗、汤南南、雷子人、佟飚、郝量、杜小同、梁雨等。展期持续至明年2月12日。
  本届以“变相”为题
  “当代水墨”是什么?这种传统媒介方式如何在当代语境中生效?新兴媒介与水墨之间的碰撞和交融下,跨学科实验将把水墨导向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当代水墨空间”来到第三届,此次以“变相”为题,试图回答以上问题。
  展览由四个单元交织而成:“格物”———强调水墨的物质性及材料特征;“无法”———水墨的观念化阐释,对“骨法用笔”的一种摒弃与修正,对成为范式的水墨语言如何使其“失范”;“拟境”———传统水墨画所给定的观看空间和心理空间在当代的再认识和演绎;“气象”———融合、渗透及转化中的青年水墨现象。
  否定水墨的“水墨”
  学术主持吴洪亮认为,当代水墨也面临着再次远离、放逐的需求。“我们应该意识到,当代水墨不是一个简单的是非问题,其历史、观念、样貌等因素共同构成了它与生俱来的复杂性。”
  本次展览建立一种超越“水墨”的展览模型。艺术家中,很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水墨”艺术家,使用的媒介同时涉及影像、声音和装置等,试图对水墨的概念进行大胆的解构和重组。策展人孙晓枫认为,“借树开花”式的水墨是一种异质化存在,而关于“水墨性”的理论建构、阐述与应用则是策展思考的重点。
  作者:朱蓉婷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