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咩事】广东美术馆原馆长罗一平开画展啦

录入时间: 2016-12-01

  南都讯:绵延的山水、苍茫的大地……日前,“山川无尽”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展览至12月18日。



  《丽江束河古镇印象》罗一平
  罗一平身兼画家、教授、批评家、策展人等多重身份,原广东美术馆馆长。《山川无尽——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由山川、树林、小品三大版块构成,其中分为“境域系列”、“鼎湖山系列”、“三清山系列”、“滇川系列”、“马尔代夫系列”、“小品系列”等,多画游历所见,有较强的写生在场感。
  罗一平认为,中国山水画以元代为分水岭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美学范畴。元以前为“游观山水”,美学核心是“以物游心”,以近景、中景、远景构成大、深、远的空间深度,使身心能游走于作品构成的物理空间,玩味自我与山水融合无间、浑化为一的意境。元以后的山水画为“情韵山水”,“书写性”、抒情性、音乐性、情理合一性是其基本特征。比之“游观山水”的写实性,“情韵山水”更具抽象性,它不以营造空间深度为主旨,不以再现山川的物理特征为目的,而在意于笔墨的书写性、抒情性和音乐性。罗一平的山水画基本属于“情韵山水”的范畴。
  记者:许晓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