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当代语境下的多位思考——广东美术馆2016策展人论坛今日召开

录入时间: 2016-12-08

  (雅昌艺术网讯)12月8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 “当代语境下的多位思考——2016策展人论坛”在广东美术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启幕。国内外各大美术馆、艺术机构和艺术学院近30位馆长、学者及资深策展人,共聚广东美术馆交流分享展览策划的经验和新理念。论坛分为“提案演讲”和“专题圆桌会议”两部分,其中,提案演讲设定为“媒介语言及策展观察”、“20世纪中国美术状态研究”、“区域生态及个案研究”和“现代主义艺术在中国”四部分,“专题圆桌会议”则按“现代组”、“当代组”和“摄影双年展组”分别进行探讨。


广东美术馆2016策展人论坛活动现场
在活动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了本论坛召开的初衷和意义:“广东美术馆历来重视与国内外策展人之间的合作机制,首届广州三年展之时,便以‘国际策展人会议’汇聚国内外策展人和美术馆负责人,讨论当代艺术展览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关系问题。而作为美术馆的另一学术品牌,广州摄影双年展同样致力于开拓国际化视野,积极引入活跃于当下的策展人及其展览。策展人通过他们的选题、学术思考及个人影响力,平衡各方,它既要批判推翻,又要梳理整合,还需担当协调角色。因此,建立有效的策展机制,是使美术馆与策展人紧密协作,从而呈现一个兼具知识生产、视觉体验及社会效应的优质展览的有力保障。基于参会代表在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和提交议题的学术质量,本次论坛将有助于寻求一种有效的策展机制,为建立美术馆与策展人长期合作框架进行学术铺垫,为美术馆建设提供重要的学术基础和经验启发。”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美术馆2016策展人论坛活动现场
在与雅昌艺术网对话时,王绍强馆长这样解释本次论坛的主题——“当代语境下的多位思考”:“因为现在人类社会面对着整个技术与媒介的改变,以及科技给社会生产带来的变革,可以说是一种革命性的改变,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在体验、实践和见证中。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我们在思考一个美术馆如何面对这种改变,所以我们取了这个议题,‘多位思考’其实就是我们面临的一种综合跟不同,一个融合的过程,我们请了三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学者、理论家和策展人一起来探讨这样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可以给中国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多思考,也可以给我们的学术研究和学术策划带来很多帮助,同时也给艺术创作带来很多积淀。”


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教授马蒂来斯·普法夫演讲现场
提案演讲的第一个专题为“媒介语言及策展观察”,主要讨论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艺术带来的思考,来自法国、德国的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讨论了新媒体、新技术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和对未来艺术发展的影响。王绍强认为:“媒介语言的变化对艺术创作、艺术传播、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未来走向有着深远的意义,技术在短短二十几年间改变了人类的方方面面,所以无论作为艺术家还是艺术工作者都要积极面对,积极应用。这个问题其实是在思考当下跟未来,艺术创作、艺术传播以及对美术馆建设的作用。”


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演讲现场
第二个专题“20世纪中国美术状态研究”是根据广东美术馆自身的研究定位进行讨论,广东美术馆是20世纪以来对珠三角美术进行历史研究、收藏、展览和传播的重要基地,这是广东美术馆从建馆之初到现在以及未来的研究重点。“对当代人来说,观看和思考20世纪的美术作品的角度已经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就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王绍强说道。


原印度国立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演讲现场
“同时,对20世纪以来区域性美术发展的研究,是广东美术馆的重中之中,因为地缘政治的关系,我们有理由对广东、对珠三角进行深度研究,对区域性和个案的研究我们会分老中青不同阶段,对各种不同的艺术形态进行研究。” 王绍强认为对第三个专题“区域生态及个案研究”应该加以重视。


出席嘉宾合影留念
对于为什么将第四个专题设置为“现代艺术在中国”而不是“当代艺术在中国”,王绍强解释说,“作为中国比较重要的美术馆中,广东美术馆算是一个比较有前瞻性的机构。对当代艺术的研究我们会在另外一个专题里面来做,比如说我们会对三年展再开专题的讨论,对新媒介和成像的讨论我们会放在摄影双年展讨论,对未来的艺术形态还会做另外的专题,因为今天的时间有限,没有办法方方面面都展开,所以我们是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讨论。”


王绍强馆长为德国马蒂来斯·普法夫教授颁发策展人聘书


王绍强馆长为艺术学博士项苙苹颁发策展人聘书


16位受聘策展人合影
此外,在活动现场,王绍强代表广东美术馆为现场的16位策展人颁发了“策展人聘书”,为建立美术馆和策展人强强联合的机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者:陈峰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