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美术报】历史是未来的一部分

录入时间: 2016-01-19

  文/特伦斯·罗德格斯
  20年前可能就大概几个双年展,但是今天已经两三百个,当然双年展本身是很认真在做。十年间我去看了太多的双年展,而且这些双年展完全不一样,所以有时候你根本不能定型地表述双年展,并且大多数的双年展变得越来越具有规模,以至于有时候不可能在两个星期内看完一个双年展。
  双年展或三年展对于我来说,与一般艺术展览不一样,与博物馆的展览也不一样,它是一种发现的历程,是文化的探险。它不在你的家乡,要花两三天的时间爬山涉水过去,其有一系列的活动,比如有午餐、晚宴,还有论坛,都是不可缺少的。双年展如果是一座花园,艺术品就是花朵,花朵是为了吸引小蜜蜂,我们想去看花朵,更重要的是因为想去采蜜。
  亚洲的双年展,可以让我们解读概念和理念,也让我们可以跨学科地讨论,它不但是讲历史本身,还有政治、地理、艺术、宗教、哲学等等,所以这种讨论不但包含显而易见的地缘政治的亚洲的时间,还有亚洲的地缘历史和地缘情感上的探求跟讨论。中国有非常优秀辉煌的文化历史,未来的时间点在艺术的领域里面也会是一个领导者,对于我来讲,历史就是未来的一部分,大多数人可能都忘记了这一点。英国12月底也有相关的双年展,策展人是这样说的,艺术是人类思想的一种展现,实际上我们有非常大的一个艺术城堡,而我们却没有居住在其中。一位英国博物馆的前馆长,他说艺术能够丰富多样性,拓展人民的向心力,艺术家让我们踏入我们下意识不曾踏入的领域,可能是你的头脑当中的一些边边角角,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工作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特伦斯·罗德格斯,艺术史学家)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