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
“重新解读:中国试验艺术十年(1990——2000)”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展览时间:2002年11月18日至2003年1月19日
主策划:巫  鸿
展览策划委员会:王璜生 巫鸿 黄专 冯博一


     经过改革开放近廿年的发展,中国当代艺术,尤其是实验性的当代艺术不仅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并且产生着日愈广泛和深入的国际影响,成为当代全球化文化和艺术的重要部分。但长期以来,对这一重要的艺术现象却一直缺乏系统、全面和学科性的阐释,因此,利用本土艺术制度、艺术批评和史学研究资源对在中国发生的实验艺术进行系统地文献回顾和史学清理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文化课题。
     广东美术馆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和研究,今年更确定了以“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简称“广州三年展”) 这一理念创办大型常规性当代艺术展览的计划,展览每三年举办一次,它的目标是经过若干届努力,使其成为具有区域和全球影响的专业性当代国际艺术展事。2002年11月18日至2003年1月19日将在广州举办首届“广州三年展”,这个展览将以对廿世纪90年代十年中的中国实验艺术的史学回顾和学术阐释作为其主题,并名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展览以“回忆与现实”、“人与环境”、“本土与全球”为基本主题构架,全面系统展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发生的具有史学意义的实验艺术作品、艺术现象,并通过展示和文本形成一种既不同于本土原有流行的批评概念,也不同于西方解释的新的解读模式和史学构架,为了展示中国当代实验艺术的最新成果和发展特征,展览还将包括一个“继续实验”部分,邀请15至20位最具活力的艺术家创作一批新的实验作品。为了体现展览的文献性和学朮性特征,展览将编辑出版一部大型文献性图文集,将包括三部分内容:笫一部分以展览的策划结构为依据,对入选作品进行个案研究和阐释;笫二部分包括一系列有关90年代中国实验艺术的专题研究论文,这一部分也将最集中地显示展览的学术特性和史学色彩;笫三部分为文献附录,包括十年中研究中国实验艺术的所有重要的文献索引,以及相关艺术家、批评家、策划人、艺术团体、艺术现象索引和一个大事年表。这部文集将以中、英两种文字同时出版,力图使其成为国内国际进行中国当代实验艺术的研究、展示、批评和购藏活动时需要参考的一个文本。与展览配套的另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是在展览期间召开一个有国内外重要策展人和当代美术馆馆长参加的“国际策展人会议”,它将极大地推动国际当代艺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和中外策划人之间的对等交流。
     首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策划委员会由主策划人巫鸿先生,策划委员黄专先生、冯博一先生、主任王璜生先生组成,全面负责展览的学术定位、展览方式、参展作品选择和各项重大的学术决策;展览艺术委员会主任由林墉先生担任,副主任由梁明诚先生、林抗生先生担任,负责对展览提供咨询和审议;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由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先生担任,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展览日常事务。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
“重新解读:中国试验艺术十年(1990——2000)”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展览时间:2002年11月18日至2003年1月19日
主策划:巫鸿
展览策划委员会:王璜生 巫鸿 黄专 冯博一

    广东美术馆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研究。今年更确立了“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这一大型常规性当代艺术展览的计划。展览每三年举办一次,目标是通过若干届努力,使其成为具有区域和全球影响的专业性当代展事。2002年11月将举办的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以对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实验艺术进行史学回顾和学术阐释为主题,名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

    1990年到2000年是中国实验艺术发展至关重要的阶段。这十年间,中国当代艺术受到国内社会巨变的促动,同时更具有全球性。艺术家不断尝试用新的艺术媒介和形式,进行不断的艺术探索。他们的实验引起国际艺评家和展览策划人的广泛关注,并对国内视觉文化的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旨在从学术的高度综合回顾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展示这十年创作的一批最具意义的实验艺术作品,并通过这个展览的组织、巡回和编写图录扩大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展览题目反映了展览的中心策划思想:在不断变化的艺术、文化,社会和政治背景下对实验艺术作品进行系统性的重新解读。


     展览主要包括三个专题展: 回忆与现实; 人与环境; 本土与全球。此外,名为“继续实验”的第四个部分将展示约20位左右特邀艺术家的新作,以展现进入21世纪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方向。

回忆与现实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实验艺术对中国现代历史进行了严肃的反思,大量作品表达集体和个人的经验和回忆,促进历史与当下的对话。对历史的反思和回忆进而刺激了艺术家对艺术表现形式和语言的实验.


人与环境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是人与环境的关系,以各种艺术形式和媒体对逐渐消失的传统环境和生活方式、对新型城市的崛起和瞬息万变的都市文化,对人与环境的关系的调整进行了深入的描述。

本土与全球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实验艺术对全球和本土的关系问题作了严肃地表达,在不断思考和确立自身身份和本土立场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展艺术媒介和视觉语言,逐渐建立了一种新型的与国际艺术潮流互动的中国当代艺术。


继续实验
     作为三个专题回顾展的补充,这一部分展示约20位特邀艺术家的新作,呈现目前中国实验艺术中的新趋势。

国际策展人会议
     以“地点与模式:当代艺术展览的反思与创新”为主题,这一会议邀请著名的国内外策展人和当代美术馆负责人出席,讨论当代艺术展览的类型和模式,功能和意义,资源及渠道,以及面临的挑战。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当代艺术展览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关系问题。

大型画集
     由15位专家负责撰写的这一图文集强调学术性和可读性,以中、英两个版本同时出版。记录本次展览并对90年代中国各种形式的实验艺术进行系统的解说和分析,这一出版物将成为国内、国际对中国当代艺术研究、展示、批评和购藏时必备的一份有关中国当代艺术“文献”。

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坐落在广州市风景秀丽的二沙岛上,是中国新建的大型综合型美术馆之一。其功能包括现代艺术的展示,研究和收藏。美术馆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室内展示面积8,000平方米,拥有13个展厅和两个大型会议厅。室外5000平方米的空间为雕塑和装置作品的展示提供了广阔的场所。广东美术馆自1997年开馆以来,策划和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学术价值的中外当代艺术展览,如:“蒙德里安在中国”,“克里斯托和珍妮.克雷作品展”,“赵无极60年回顾展(1935——1999)”,“李可染艺术展”,“现实关怀与语言变革——20世纪上半叶广东美术专题展”,“丹麦潮——丹麦现代设计和建筑艺术展”,“毕加索版画展”,“中国实验水墨二十年”,“亨利.摩尔雕塑艺术展”,“英国新建筑设计展”,“路德维希捐赠作品展”等等。


▲TOP△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