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工作备忘录

  广东美术馆成立之后,原广东美术馆馆长林抗生先生和现任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先生多次探讨广东美术馆策划举办标志性、常规性、当代性大型展览的构想,展览名称曾拟定为广州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或广州文献展等。

  2001年1月,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到纽约参加亚洲美术馆专家研讨会。期间,王璜生馆长与巫鸿教授就广东美术馆策划举办常规性大型展览的设想进行讨论,巫鸿教授对此表示支持并同意担任首届展览的主策展人,并初步确定举办“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思路,计划这一展览将每三年举办一次,参照国际类似展览的策展人操作方式,每届展览聘请主策展人,并组成策划委员会,确定展览的主题,开展相关的组织活动,力图使展览成为区域乃至国际当代艺术的重要展事。首届展览计划于2002年下半年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展览的学术主题将围绕重新审视90年代中国实验艺术而展开。

  2001年2月,巫鸿教授和王璜生馆长多次通信,就展览的选题等有关内容交流看法,明确展览将突出强调“学术性”、“当代性”、“回顾性”和“实验性”等特点,并以关注和探讨90年代中国实验艺术为策划思路,展览主题初步拟定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2000)”。

  2001年3月初,广东美术馆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专题讨论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类似这种常规性大型展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展览选题围绕当代艺术而展开的可行性。与会专家就展览的学术定位、客观条件以及作为“三年展”今后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及可能性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对举办这一展览的现实可能性予以较为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于展览在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技术性因素也给予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有关内容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多种方式与巫鸿教授沟通和通报。

  2001年3月中旬,在巫鸿教授的提议下,广东美术馆正式聘请广州美术学院黄专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冯博一先生、美国纽约大学张真女士为策划委员,共同组成展览策划委员会,巫鸿教授为主策展人,王璜生馆长担任策划委员会主任。(张真女士后因健康原因于2002年初退出策划委员会)

  2001年5月,策划委员会成员之间多次通信,就展览的命名、主题、学术定位、展览结构、展示方式等问题进行沟通和讨论。巫鸿教授对各位策展人提出的补充方案予以综合,并反馈给各位策展人讨论。在此期间,广东美术馆在征求策划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酝酿成立展览艺术委员会和展览组织委员会。

  2001年6月23日至29日,策划委员会的巫鸿教授、黄专先生、冯博一先生、张真女士及王璜生馆长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就展览实施方案进行综合讨论。期间,在广东美术馆还召开了艺术委员会大部分专家共同参加的会议。主策展人巫鸿教授向艺术委员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展览策划的整体构想,得到艺术委员会专家的认可。基本明确展览包括“回忆与现实”、“人与环境”、“本土与全球”、“继续实验”等四个部分;展览期间,召开国际策展人会议;配合展览,出版一部记录本次展览并对90年代实验艺术进行解说和分析的中英文展览图录。

  2001年8月,巫鸿教授、黄专先生、冯博一先生、王璜生馆长在北京召开策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提出展览名称为“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首届展览的主题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期间,巫鸿教授主持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地区媒体记者参加。《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公告》、《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框架与构想》、《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策划委员会介绍》等文章在美术同盟、广东美术馆网站等媒体公布。同时,在北京藏库,召开了在京艺术家、理论家等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并召开15位艺术批评家参加的关于撰写展览图录专题论文的座谈会。

  2001年9月20日《文艺报》、9月24日《中国日报》(海外版)、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典藏》第9期、《人民中国》(日文版)第11期、《美术报》、《美术观察》等刊物以及中央台美术星空节目分别对“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基本构想和筹备情况作了专题报道。

  2001年12月,王璜生馆长在北京参加第七届全国文代会,其后,在北京与巫鸿教授、冯博一先生召开专题会议,就展览及国际策展人会议的事务进行专题讨论。

  2002年2月,策划委员会王璜生主任、黄专先生、冯博一先生,以及展览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三位副主任(王嘉、李钢、郭晓彦)等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展览有关细节进行深入研究。并通过电子邮件与巫鸿教授沟通和通报。

   2002年3月,策划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确定了“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参展艺术家及参展作品名单。

  2002年4月,有关工作进一步开展,艺术家邀请函、文献约稿函、继续实验艺术家邀请函等定稿并寄出。展览受到海内外新闻媒体和专业媒体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有20家媒体成为“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媒体协办单位。

  2002年4月16日,“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广州地区新闻媒体记者30余人参加,发布会由蒋悦副馆长主持,王璜生馆长介绍了“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缘起、筹划背景及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冯博一先生代表策划委员会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学术背景、学术主题和展览结构;“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林抗生先生介绍了关于广东美术馆重视当代艺术选题的做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公明先生介绍了“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对于城市文化建设的意义;朱皓华副馆长介绍了“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后勤工作准备。与会记者围绕“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话题进行了提问,新闻发布会的有关消息在《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美术报》等多家报刊登载。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组委会办公室

 


▲TOP△

 

 
f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