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英文 

 

艺术三年展好戏上演

南方都市报   2002-11-18 09:43:04

艺术三年展好戏上演
  137位艺术家作品广州会展,解读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实验艺术

  专题动机

  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中国实验艺术最活跃的10年,今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的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
  ——
  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年—2000年》希望反映这10年中国当代
  艺术的面貌。
  此次集中了137位艺术家的179件作品参展,其中有20多位旅居海外艺术家赶来广州参展,大部分作品已经被国内外艺术馆、博物馆收藏,主要集中在“继续实验部分”的20多件作品是首次露面的新作。

  这也是广东美术馆建馆以来最大的一次展览。实验艺术因其实验性和批判性,很多观众觉得“看不懂”,如果我们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仔细看看情况也许就不同了。
黑色幽默 驴子变形记

  4天前,4头驴子被从市场买来放在广东美术馆的后花园里,一排栅栏围成一个圈以防止它们逃走。第一天,驴子生病了,请来兽医给它们治病。第二天,驴子还在生病,可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拿来发廊染色剂,4只驴子的深咖啡色毛全部被染成白色。
  记者赶到时,4只驴子在阳光下低垂着头喘着粗气,连草也没气力吃,漂成白色的驴毛还湿漉漉地蜷成卷毛,3个工人正拿着小梳子给“白驴”理毛。等白毛干了,再染上黑色条纹,驴就变成了“斑马”。不过,空气中飘扬的臭味依旧是驴粪的味道。
  一位工人说,“我们正在给驴子化装,明天它们就要表演了”。
这件被称为《动物园》的作品是艺术家徐冰的新作。几年前看过的一篇报道让他“很难忘记”,讲的是南方一个偏僻的山区,有驴无斑马。当地为发展旅游业,突发其想,买回几头驴子染成斑马,收取门票,供人参观这个“稀有动物”。策展人之一的冯博一说,“作品揭露的是当代文化中的伪、变异、表里不一,给人警醒又不乏黑色幽默”。
褪色照片 普通女人的一生
  兰凤英、蒲淑萍、曲云萍、李艾
  东是4个女人,她们分别出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30年代及50年代,现在都活着。在3楼走廊摆放的《女人现场》,我们多少可以了解她们这一生走过来的痕迹。老照片里的曲云萍有幼时的她、读书时的她、少女时的她,一张张构成了50年代中年时的她,从上百张在上个世纪70年代私藏的旧年历卡中,我们得知,平凡的蒲淑萍原来是这样热爱生活,旧年历卡上的红灯记、杨子荣、牡丹花、漂亮的仙女恐怕会将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拉回他们曾经熟悉的年代。
  她们分别是制作这件作品的3位艺术家隋建国、展望、于凡的母亲和妻子。作品制作于1998年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的时候。隋建国说,当时他们想,不仅是劳模和联合国的妇女官员,一个普通女人一生也是值得关注和尊敬的。
  行为艺术文化婚礼今晚
举行谷文达的《文化婚礼》是此次“三年展”中唯一的现场行为艺术作品。《文化婚礼》是这位获得艺术家的系列作品。相似的《文化婚礼》曾经在美国、德国、日本、香港地区表演过。这场持续45分钟的行为艺术被安排在今晚开幕后的7点半举行,地点在美术馆前的向日葵大道上。“大道上放着一条巨幅宣纸”,谷文达向记者描述:届时,20辆奔驰车载着20对新郎新娘在《结婚进行曲》的乐声中驶入现场,“宣纸两边分别等距离停放十辆奔驰车,我与一位外国新娘他希望是“黑人”新娘坐着敞篷车驶过宣纸”,然后走到宣纸一端的证婚人,广东美术馆王璜生馆长的主持下结婚。证婚完毕后,谷文达与新娘分别从宣纸的两端开始在《梁祝》声中进行书法表演。“外国新娘用英文书横写、我用中文竖写,写的都是‘我是X国人,我出生在……这些最基本的简历’”,写到宣纸中央时,表演并不停下,新郎新娘继续书写,然后将各自的简历覆盖。记者采访谷文达的时候,他正准备招募表演者,“我需要一半是中国人,一半是外国人”,书写完毕后,切大蛋糕分给所有的人吃。在长期生活在美国的绍兴人谷文达看来,“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只是第二位的,文化交流的难而产生了各种国家主义,最本质最根本的是人类基因的改变,但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一场假婚礼”。谷文达的名作《联合国———香港纪念碑:历史的冲突》此次也同时展出。

  探索绘画我画农民农民画我
  陈少峰的《关于河北省定兴县天公寺乡村民社会形象与艺术形象的调查报告·油画部分》占据了整个1楼3号展厅的一面墙,那里有500个人像,250个是当地农民,250个是画家陈少峰。
  制作过程是,在当地,画家为农民画一幅,被画的农民再为画家画一幅,两幅作品组成一组作品,被并列展出。
  250个农民各有各的样貌,250个农民眼中的陈少峰也各有各的神态。
  陈少峰说,“我没有他们画得酷,如果你仔细看,他们每个人画的我都像我,也有点像他们自己”。他说,以前的实验艺术与普通观众存在距离和隔阂,“我希望消除这种隔阂,艺术与大众是彼此存在的,互相参与的”。
■相关新闻外围展接二连三艺术家羊城聚首

  本报讯围绕着这个盛况空前的“三年展”,昨日,多个当代艺术的外围展在广州开幕。全国的艺术家似乎一下子全冒出来了。这些外围展多由在当代艺术界具有影响力的人召集,一位画廊的工作人员说:“在外围展,虽然让人惊喜的作品相对少,但这些外围展为年轻的艺术家提供了展示空间和经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成因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杨勤

  驴变斑马正在进行时。深咖啡色的驴子已变白,正待染上黑色条纹。


  外围展《看-艺术展》的前卫雕塑。


  《女人现场》工作人员在布展。




▲TOP△

 

 
ligQ